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制議員挺特首 斥「港獨」歪風


放大圖片

■多名建制派議員在立法會施政報告致謝動議時指出,特首維護國家安全是責無旁貸,任何人均不能以「學術自由」為名,鼓吹「港獨」分裂國家。 黃偉邦 攝

令港人正視及警惕危險主張 強調不能藉「學術自由」煽分裂國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昨日起一連三日辯論施政報告致謝議案,「港獨」問題成為辯論的「重中之重」。多名建制派議員發言時指出,特首維護國家安全是責無旁貸,任何人均不能以「學術自由」為名,鼓吹「港獨」分裂國家,又認為梁振英在施政報告批評《學苑》鼓吹「港獨」,做法聰明,令全香港聚焦討論在年輕人身上出現的分離主義線索,並對「港獨」主張予以正視和警惕。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梁君彥昨日提出感謝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的致謝議案。辯論分五節進行,昨日首兩節先討論經濟發展、房屋交通等範疇,但大部分議員發言時都提及「港獨」、政改等問題,反對派更公然為《學苑》鼓吹「港獨」護航。特首梁振英在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點名批評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鼓吹「港獨」,指有人提出「自立自決」的錯誤主張,社會不能不警惕。

譚耀宗:特首有責任指出違憲主張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發言時表示,特首有責任指出任何違憲主張,批評有人提出「香港建國」、建立軍隊、「港獨」等主張,十分危險。工聯會議員王國興則指,梁振英在施政報告點出「港獨」問題,做法正確,指自己多次指出「港獨」的幽靈在上空盤旋,「全港市民都應當正視」。

不過,反對派聲稱特首在施政報告批評《學苑》是「干預學術自由」,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指稱特首「重鬥爭,輕民生」,製造「寒蟬效應」;工黨主席李卓人聲言特首以「文革」態度「批鬥」《學苑》,是「犧牲『一國兩制』、高度自治」。

鍾樹根:「學術自由」非藉口

民建聯議員鍾樹根反駁指,梁振英點名批評《學苑》並非無的放矢,強調任何人都不能以大學「學術自由」為藉口,鼓吹「港獨」、叛亂甚至分裂國家,而梁振英作為特首,維護國家安全是責無旁貸。

梁美芬:港須穩定否則「玩完」

經民聯議員梁美芬認為,特首在施政報告開首批評有人鼓吹「港獨」,「好多人以為佢係傻」,但認為從政治上來看,梁振英的做法很聰明,「是要掌握發球權,正正想全香港一起討論,目前在年輕人當中出現的分離主義的線索」。

她續說,倘香港不穩定,中央與地方關係將進入「冰河時期」,同時亦牽連經濟民生的發展,「香港會玩完」。對於公民黨議員毛孟靜批評施政報告隻字不提「雨傘運動」,梁美芬反駁指,倘梁振英主動提及「佔中」,就是抬舉「佔中」。

民建聯、工聯會、經民聯等建制派表明支持致謝議案,大部分反對派政黨則揚言會否決。截至昨晚十時半,立法會仍未完結第二節有關「土地、房屋、交通、環境及保育」的辯論,會議今早9時繼續,預計最快明日才完成全部五節辯論。

相關新聞
港人代委員籲「溫和反對派」支持普選 (2015-02-12) (圖)
林鄭落區爭專業界支持票 (2015-02-12) (圖)
一日踩五場 「打得」又「笑得」 (2015-02-12)
《人民日報》海外版批「反水客」實宣「港獨」 (2015-02-12)
建制議員挺特首 斥「港獨」歪風 (2015-02-12) (圖)
創科不進則退 新局「勿再拖」 (2015-02-12)
「後佔」寒冬 議員促扶持受害中小企 (2015-02-12)
反對派「倒米」 議員憂港淪輸家 (2015-02-12)
鍾樹根斥港台散播亂港歪風 (2015-02-12)
梁君彥:行政立法須放下成見解困 (2015-02-12)
王國興諷反對派極端幼稚 (2015-02-12) (圖)
花絮:曾鈺成「喉嚨乾」 咳兩聲嚇怕全場 (2015-02-12) (圖)
嶺大周內「公投退聯」 學聯內訌 (2015-02-12) (圖)
港大「退聯公投」明揭盅 (2015-02-12)
「雙學」歐美吹噓「佔禍」挨批 (2015-02-12)
英皇痛心:被中傷「打壓」政改調查 (2015-02-12) (圖)
「AV仁」傾向五月辭職 (2015-02-12)
尋訪香港優勢科研之一 (2015-02-12) (圖)
陳繁昌 「新丁」放眼大世界 科大RAE贏七大 (2015-02-12) (圖)
表態支持:心急創科局未上馬 「唔做一定會衰」 (2015-02-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