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科不進則退 新局「勿再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距離本周六(14日)通過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申請「死線」越來越近,但反對派繼續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瘋狂拉布,企圖阻撓創科局成立。多名議員昨日要求反對派停止拉布,把握時機拓展創新科技,其中屬反對派陣營的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指,成立創科局「唔可以再拖」,否則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只會不進則退。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在會上批評,反對派口口聲聲支持創新發展,實際上卻諸多阻撓,「不拖死創科局誓不休」,質疑他們「居心叵測」,又估計創科局能在短期內成立的機會「凶多吉少」。

利港成為「聰明城市」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提到,成立創科局協調創科產業發展已是社會共識,現只差撥款一步,可惜在反對派議員拉布下,創科局撥款遲遲未能通過。她強調,創科局鼓勵創科研發,有利香港發展為「聰明城市」,反對派應停止拉布,不要窒礙創科產業發展,給予青年一個希望。

經民聯主席梁君彥則指,企業想升級轉型需要政策配合,但現時創新及科技發展工作分散在不同政策局,令政策未能一致。他呼籲反對派停止拉布,令創科局盡快成立。

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議員林健鋒批評,反對派發動「不合作運動」,玩弄議事程序,令香港創新科技產業發展滯後,擔心最終會被韓國、新加坡及台灣等鄰近地區大幅拋離,削弱香港競爭力。他直斥反對派對人不對事,以政治凌駕民生發展,「這種玉石俱焚的心態,可謂狠毒」。

經民聯工程界議員盧偉國斥責反對派誤導市民,指創科局並非匆匆成立,而是業界多年來爭取的目標。他促請反對派放下成見,停止拉布,「給香港一個希望,給年輕人一個未來」。

商界議員廖長江表示,香港如不把握時機,拓展經濟新亮點,發展只會原地踏步,地位面臨考驗,各種民生福利建設亦難開展。他呼籲社會應支持盡快成立創科局,協助企業分擔從事創科產生的風險,鼓勵私營公司參與科學研發,有利年輕人就業創業。

追回創科政策12年空白

支持成立創科局的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認為,成立創科局可扭轉政府架構錯配,追回12年來創新科技政策的空白,「唔可以再拖,否則不進則退。」他形容新局「生不逢時」,恐怕本星期舉行的財委會,政府和反對派只會繼續互相指摘。

相關新聞
港人代委員籲「溫和反對派」支持普選 (2015-02-12) (圖)
林鄭落區爭專業界支持票 (2015-02-12) (圖)
一日踩五場 「打得」又「笑得」 (2015-02-12)
《人民日報》海外版批「反水客」實宣「港獨」 (2015-02-12)
建制議員挺特首 斥「港獨」歪風 (2015-02-12) (圖)
創科不進則退 新局「勿再拖」 (2015-02-12)
「後佔」寒冬 議員促扶持受害中小企 (2015-02-12)
反對派「倒米」 議員憂港淪輸家 (2015-02-12)
鍾樹根斥港台散播亂港歪風 (2015-02-12)
梁君彥:行政立法須放下成見解困 (2015-02-12)
王國興諷反對派極端幼稚 (2015-02-12) (圖)
花絮:曾鈺成「喉嚨乾」 咳兩聲嚇怕全場 (2015-02-12) (圖)
嶺大周內「公投退聯」 學聯內訌 (2015-02-12) (圖)
港大「退聯公投」明揭盅 (2015-02-12)
「雙學」歐美吹噓「佔禍」挨批 (2015-02-12)
英皇痛心:被中傷「打壓」政改調查 (2015-02-12) (圖)
「AV仁」傾向五月辭職 (2015-02-12)
尋訪香港優勢科研之一 (2015-02-12) (圖)
陳繁昌 「新丁」放眼大世界 科大RAE贏七大 (2015-02-12) (圖)
表態支持:心急創科局未上馬 「唔做一定會衰」 (2015-02-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