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跨部門治水客免爆衝突


放大圖片

■在羅湖口岸處,仍有不少水貨客擺攤「收貨」。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水貨客問題長期困擾上水、屯門、元朗等地區居民的日常生活,臨近春節,預料水貨客帶貨走私現象將更為嚴重。據本報獲悉,為了加大力度打擊水貨及預防出現激烈衝突事件,特區政府近日特別由警務處、入境處、海關、消防處及食環署5個部門進行聯合執法行動,以維持街道、公共交通及口岸的正常秩序,該項跨部門行動將至少持續到過年之前。 ■節自《港府五部門 聯手治水客》,香港《文匯報》,2015-2-6

持份者觀點

1.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春節將至,預料水貨活動將更為活躍,要求相關部門密切監察,加強溝通及合作執法,打擊水貨活動,特別針對口岸管理、工廈巡查、交通運輸、水貨黑點等方面加強執法力度。

2.民建聯北區區議員劉國勳:近年水貨客問題持續影響北區,的確已影響區內市民的日常生活,並對水貨客存在一定程度的反感,不過任何人都不應因任何理由採取激烈手段表達意見。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哪5個部門進行聯合執法行動?

2. 參考上文並就你所知,指出農曆新年前水貨客活躍的原因?

3. 你認為水貨客活躍對該地區居民的生活產生甚麼影響?請舉例說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知多點

水貨客(Parallel Trader):一般是指大量攜帶水貨過境的旅客。由於內地與香港貨物品質及價格的差異,內地人對香港出售的貨品有需求,水貨客應運而生。水貨客從香港利用各種途徑運送貨物到內地,引致對香港各區市民的日常生活造成的各種滋擾及社會問題。與走私客不同,水貨客只是攜帶貨品過境,若數量在規限之內,並不違法。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中史科時數任削 學校當指引無到 (圖)
THEi學士課程育樹藝師 (圖)
胡鴻烈下月膺港大名譽博士 (圖)
校園放大鏡:朱石麟校陸運會 接力賽推種族共融 (圖)
大學遊蹤:港生北上「歎茶」 尋味識南粵文化 (圖)
休版啟事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跨部門治水客免爆衝突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比特幣隱患百出惹爭議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中國反壟斷 高通賠60億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H3N2屢殺人 新春公院增門診籌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哈佛嚴禁師生戀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中國核電「走出去」
通識把脈:取消IES 師生有望更輕鬆
二胎利弊:鬆綁生多個 養不養得起? (圖)
資料A:內地農村土地改革內容(舉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