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史科時數任削 學校當指引無到


放大圖片

■何漢權(左二)指,教育局必須正視初中中史獨立成科的重要性。 鄭伊莎 攝

團體指88%中學設科「有水分」 促10年內列高中必修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伊莎) 中國歷史科的發展近月備受關注,有4個教育團體早前就全港中學於初中開設中史科的情況展開調查,結果發現2013/14學年全港453所中學之中,有83%連續3年把中史列為初中獨立必修科,但原來當中有些只是在初中某一級開設,團體直指教育局早前說有88%中學設獨立中史科「有水分」;團體又指政府在2001年把中史列為初中必修課程,明列須佔課時約 5%,但不少學校因其他課程緊湊,遂大削中史科時數,指引形同虛設。各團體強烈要求當局正視問題,將中史在初中獨立成科,並以10年為限把該科列為高中必修。

為探討學校在初中開設中史科的情況及對該科未來發展的意見,教育評議會、中史教師會、香港大學中史研究碩士同學會和普及國史教育關注組四個團體早前進行調查,按《中學概覽2013/2014》開設中史科的學校作統計。結果發現,全港453所中學之中,有77所未有連續3年把中史列為初中獨立必修科,佔整體約17%;當中有10所為元朗區中學,而西貢、葵青、北區等也各佔6所至7所。

教育評議會副主席何漢權表示,教育局經常指有88%中學開設中史科,其實是包括了在初中其中一年或兩年設有中史,質疑說法有「水份」,只屬事實的「片面」。他強調,教育局必須正視中史於初中獨立成科的重要性,「如果初中只教一年或兩年,學生對中史未能有系統、全面的認識,結果只會令學生更加不喜歡讀中史。」

教導方式無共識 師難適從

普及國史教育關注組召集人黃家樑補充指,不少中史科教師反映,對任教初中中史課程內容及教導方式等並無共識,令部分教師無所適從。他又指,雖然政府在2001年把中史列為初中必修課程,列明須佔課時約 5%,即約每周兩課,但不少學校因課程緊湊,結果中史科課時被大幅削減,指引也形同虛設。

中史科退修人數高達36%

至於高中部分,因近年高中修讀中史科學生人數下降,教育局早前回應指這受整體中學人口持續下降影響,但中史考生佔整體考生比例無大變化。中史教師會會長李偉雄反駁指,當局說的只是原因之一,但科目課程設計不當及政府和社會輕視中史均是不可忽視的因素。李指出,近年中史科退修人數驚人,其中在2013/14年更高達36%,退修比率為各選修科中最高,「即使學生在中四選擇了中史,但因學習上遇到挫折,會被迫在中五或中六時退選」,情況值得關注。

上述四個團體建議,政府應以10年為期限,加強中史在新高中文憑試課程的地位,將中史列為中英數及通識科以外的第五必修科;而就課程發展議會去年成立「修訂初中中國歷史及歷史課程專責委員會」,何漢權認為優化中史課程很重要,但委員會應多諮詢前線教師,避免日後的建議流於空談。

教育局發言人回應指,專責委員會正檢視如何優化獨立的中史課程,首要聚焦初中中史科課程,另將照顧少數推行以其他課程模式教授中史科的學校,讓他們有一個更有規範的課程可依循。當局預計今年年中會向學校及持份者諮詢。

相關新聞
中史科時數任削 學校當指引無到 (圖)
THEi學士課程育樹藝師 (圖)
胡鴻烈下月膺港大名譽博士 (圖)
校園放大鏡:朱石麟校陸運會 接力賽推種族共融 (圖)
大學遊蹤:港生北上「歎茶」 尋味識南粵文化 (圖)
休版啟事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跨部門治水客免爆衝突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比特幣隱患百出惹爭議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中國反壟斷 高通賠60億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H3N2屢殺人 新春公院增門診籌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哈佛嚴禁師生戀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中國核電「走出去」
通識把脈:取消IES 師生有望更輕鬆
二胎利弊:鬆綁生多個 養不養得起? (圖)
資料A:內地農村土地改革內容(舉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