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戴耀廷取消功能組別只是妄想


徐 庶

戴耀廷昨日在《蘋果日報》撰文,說「有普選就不能有功能團體」,他稱「若北京政府能明確承諾2020年會取消所有立法會內的功能團體選舉產生的議席,那就有條件考慮是否接受按『8.31』框架而設計的2017普選特首方案」。這說明了外部勢力和反對派在漫天要價。他們的想法是很清晰的,只有取消了功能組別,他們就有條件控制立法會的過半數,行政長官無論提出甚麼方案,他們都能夠否決,癱瘓香港的經濟和民生,最後就可以迫使行政長官落台。如果不想落台,行政長官就要聽立法機關的話。反對派認為,控制了立法會,就等於控制了行政機關,所以,廢除功能組別是戰略高地,一定要佔領這個高地不可。

戴耀廷所代表的外部勢力,要取消功能組別是不可能的。功能組別能夠體現均衡參與原則,體現廣泛代表性。廣泛代表性不會是指個人,因為個人只代表他自己,廣泛代表性是指能夠代表不同的行業、不同的階層,有利於各個階層、各個專業的均衡參與,目的就是保證香港市民能夠安居樂業,香港長期穩定。政治制度設計的目的,就是要確保選舉有利於港人的福祉。任何的選舉制度,把這個均衡參與、廣泛代表性的架構打碎了,香港就不會有穩定。香港基本法是人大常委會起草制定,解釋權和修改權也在人大常委會。所以,均衡參與是一條鋼鐵一樣的底線,戴耀廷希望人大常委會取消功能組別選舉,這其實是白日做夢,永遠不可能實現。

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相當清晰,如果2017年不實現行政長官普選。那麼,立法會的普選,2020年也不會起步。企圖突破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其實也是異想天開。

功能組別和普選並不矛盾。普選的定義已很清楚,就是一人一票選舉。但是提名的方式,就涉及均衡參與。先由功能組別提出候選人名單,之後每一個香港選民都可按照自己的界別,一人一票選出立法會議員,這就是正確的方向。戴耀廷文章的叫價,反映了反對派的矛盾心態,他們一方面叫嚷要否決政改方案,但又擔心香港市民會埋怨他們扼殺普選,不投票給他們。所以,他們不斷在搞試探。因為,有普選,總比沒有好得多。

相關新聞
「港獨」勢力反內地旅客行動 乃大規模暴亂投石問路 (2015-02-17)
廿四味:戴耀廷取消功能組別只是妄想 (2015-02-17)
學聯淪反對派喉舌 嶺大「退聯組」憂心 (2015-02-17) (圖)
周永康認圍政總「害死」學聯 (2015-02-17)
特首辦:梁振英無參與卡羅琳醫學院捐款 (2015-02-17)
大蔗唭馱S拉 窒礙公交布局 (2015-02-17)
建港者.營:理順水客問題 尋長遠解決之道 (2015-02-17)
反對派「不合作運動」像吸鴉片 (2015-02-16)
郭聲琨會見曾偉雄 讚警隊護港穩定 (2015-02-16) (圖)
羅范:痛心創科局難產 憂港錯失良機 (2015-02-16)
政經人語:創科局被拖垮 莫乃光難辭其咎 (2015-02-16)
「愛港聲」派揮春 「愛港力」送福袋 (2015-02-16) (圖)
廿四味:專上學聯面臨分崩離析 (2015-02-16)
來論:造謠「特首干預」是要製造港大副校長遴選的政治風波 (2015-02-13)
港區人代政協 交意見書挺政改 (2015-02-13) (圖)
港府提升醫療服務 市民最滿意 (2015-02-13)
駐軍發新春賀詞祝福港人 (2015-02-13)
不堪入耳 (2015-02-13) (圖)
廿四味:「港獨」無市場 「水客」成藥引 (2015-02-13)
「本土派」煽沙田反水貨 警方需果斷執法維護法紀 (2015-02-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