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氛圍好轉 日股藍籌基金可捧


市場悲觀情緒在過去兩周內迅速大逆轉,美國長債息率上升,俄羅斯股市及油價也大幅反彈,俄股今年至春節前上升13.1%、紐約期油重上每桶53美元以上,怪不得通縮疑慮暫且擱置在旁。另一方面,日本去年第四季GDP增長2.2%,扭轉了對上兩季負增長的劣勢,日本大型企業藉日圓貶值刺激出口提升盈利,投資者可留意相關大型企業(藍籌)基金建倉。■東驥基金研究部

美股大幅上升及不斷創下新高,尤以納指為甚,創下15年來高位,至4,893點;現在的科技企業質素遠較2000年為佳,不少科技巨型企業業績增長良好、派發股息、回購股份等,帶動科技股走勢向好,科技企業從2000年起發展漸趨成熟及穩步增長,如面書、蘋果電腦等。

事實上,東驥基金研究部去年初已預料美國納指將突破2000年高位5,100點,「雖不中、亦不遠」,納指今年應再接再厲及朝向高峰進發,尤其於美國經濟轉佳及逐漸正常化,即使加息預期已出現,預料幅度卻不多。

圓匯貶值 日大企業增盈利

日本股市近來上升至8年新高,雖然經濟復甦步伐仍然緩慢,但大型企業藉日圓貶值刺激出口及提升企業盈利,去年第四季GDP折合增長2.2%,較去年第二及第三季分別-7.3%及-2.3%增長大幅改善,仍遠低於預期之3.7%,幸而日企盈利增長亮麗,投資者可以把握大型企業的股份、ETF或相關基金等建倉。

油價大反彈 帶動俄股升16%

油價近期回升或反彈,不少資源國家的股市表現不俗,如澳洲股市今年上升8.8%,過去1個月更上升11.1%;俄羅斯股市今年更大幅回升,過去1個月更上升16.2%等。相反理論再次發生效力,儘管各方皆不知道日後會否持續上升、或只是暫時而已,最少油價及俄股反彈的中短期回報非常可觀。

東驥基金研究部認為需求並非油價升、跌的最大因素,這與小眾石油供應商控制(Cartel)有關,最大的抑制油價因素卻為科技。美國經常利用科技、軍事、經濟等手段鞏固其霸權,還操控美元及石油,故油價早前大跌引致許多頁岩氣企業倒閉及停產,低油價影響美股及通縮疑慮;美國原本藉此打擊俄羅斯,現在反而殃及自身,不得不歇下來,盡快再商討對策。

GDP改基準 印度增長追中國

在金磚四國中,只有中國及印度的經濟增長仍達6%-7%,俄羅斯及巴西已出現經濟負增長,走勢非常兩極化!成與敗、盈與虧,分歧頗大。

中國經濟今年增長有機會達6%-7%,印度政府趁此時候改動GDP的基準,從2005年會計改為2012年年度,原來的增幅4.7%立即大幅提升至6.9%,看似直逼中國。是否希望成為金磚國之首?

根據理柏的環球分類,截至2月17日,坊間現時有43隻日本股票基金可供選擇。

相關新聞
氛圍好轉 日股藍籌基金可捧 (2015-02-23)
理財智庫:人民幣產品你要揀 (2015-02-23)
部分日本股票基金表現 (2015-02-23) (圖)
最新強積金基金報價 (2015-02-23) (圖)
數碼收發站:希債過關 羊年紅盤有運行 (2015-02-23)
股市縱橫:津發注資前景佳可跟進 (2015-02-23) (圖)
紅籌國企/窩輪:油價受控 東航擴升勢 (2015-02-23)
輪證動向:國壽平保有勢吼購輪 (2015-02-23)
滬港通錦囊:A股分化加劇 輪動上漲 (2015-02-23)
滬港通每周精選:銀泰電子商務佔優勢 (2015-02-23)
滬港通每周精選:國壽季績高增長可取 (2015-02-23)
滬港通每周精選:數碼通續受惠新款手機 (2015-02-23)
投資攻略:熱錢湧入 台股基金呈強 (2015-02-23) (圖)
金匯動向:零售弱低油價 加元走低 (2015-02-23) (圖)
金匯出擊:希臘危機緩和 金價沽壓增 (2015-02-23)
本周數據公布時間及預測(2月23 - 27日) (2015-02-23) (圖)
上周數據公布結果(2月16 - 20日) (2015-02-23) (圖)
低息低通脹 優先股基金佳選 (2015-02-18) (圖)
積金透視 :強積金改革你要知 (2015-02-18)
最新強積金基金報價 (2015-02-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