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創科發展不「讓賽」 政府設諮詢組織


創新及科技局被反對派「拉布拉死」已是不爭的事實,相信很多真心希望香港有新出路的人都大嘆無奈。然而,特區政府不能「坐以待斃」,任由競爭對手繼續「贏在起跑線」。有政壇中人透露,特區政府將於短期內宣布成立相關的諮詢組織,希望香港的創科發展不會繼續「讓賽」。

由於反對派拉布,令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未能在2月14日「死線」時表決創科局的相關撥款,令新政策局成立程序需要「重頭開始」。

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當日會見傳媒時,批評反對派向香港的競爭對手送上一份難得的「情人節禮物」,特區政府會在新年假期研究應變、應急的做法,使得香港不至於太過落後於競爭對手。

二次闖關不成 業界嘆無奈

政壇消息人士昨日指出,創新科技是香港其中一個未來,但反對派居然連這個本應沒有甚麼爭議的政策都要搞拉布,最終第二次闖關不成,相關的業界及學術界都大嘆無奈。無論如何,路仍然是要走的,特區政府也有「兩手準備」,並相信會在短期內成相關將諮詢組織,集合不同範疇的意見和擔當聯繫的中間人角色。

該消息人士續說,特區政府亦明白諮詢組織與決策局的分別,但強調就算今天已有決策局,也不代表諮詢組織不用成立;反之,短期內成立諮詢組織後,特區政府仍要再次爭取設立決策局。他解釋道:「決策局是執行,有實權制定策略甚至立法,而且也有義務,例如要到立法會申請撥款等;諮詢組織則是向社會以至特區政府提出發展方向,集合業界意見等,較為概念的工作。」

領導人選需有心有力有時間

該名認為兩者決一不可的該政壇中人又建議,特區政府在物色諮詢組織領導人選上,應重視該人是否有心、有力、有時間工作,而並非其名氣。「若找來一個星級大忙人,一年才飛來香港一、兩次開會的人,最終的效果很有限。」

事實上,目前香港有不少科研,特別是應用科技,都有很高的成就。然而,香港對科研的關注始終有限,相比如日本、台灣、印度、甚至以色列,香港的高科技氛圍「十分麻麻」,不要說較難明的技術,就連簡單如科普也不曉,所以才見大學生連直流、交流電兩個基本概念也搞不清;買手機時以為四核芯必然較兩核芯快的大笑話來。相信立法會70名議員,知道APICTA獎的人或許少於10人。

無論如何,面對數碼化,電子化這場第三次工業革命,創新科技已到了不能走回頭路的局面,在不進則退下,香港絕對不能再停濟不前。據悉,在一眾香港有優勢的科研範疇上,梁振英對物流的應用科技,例如RFID應用上甚感興趣,因為大可以配合他主張的「高增值航運服務業」。

據了解,前特首董建華的東方海外,也曾投放以十億計的資金研發IRIS-2這個獲獎的業界著名航運物流管理系統。或許對物流及應科有興趣的創業者,大可以從這方法找尋機會,說不定將來會有不錯的成就。 ■記者 連嘉妮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創科發展不「讓賽」 政府設諮詢組織 (2015-02-24)
政經人語:特首現身澄清 「消息人士」「即潛」 (2015-02-17)
政經人語:創科局被拖垮 莫乃光難辭其咎 (2015-02-16)
政經人語:民協拖政府「落水」 借大坑西重建爭選票 (2015-02-06)
政經人語:激進派踢走老鴿 民主黨自廢兩臂 (2015-02-04)
政經人語:任建峰為攻議會亂砌人大決定 (2015-01-28)
政經人語:若中央領導講2017非「終極」有溫和反對派稱願「收貨」 (2015-01-27)
政經人語:「民陣」欲屈特首打壓《學苑》谷遊行 (2015-01-21)
政經人語:阻違憲思潮坐大 須撲滅於萌發時 (2015-01-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