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作對談:馬k珠《去年》:把當下每一刻轉化成對過去的感知


放大圖片

■Bird,2015,video projection.

安全口畫廊現正呈獻馬k珠的個展《去年》。馬氏創作的興趣範疇一直在於詮釋歷史和理解歷史知識的本質。展覽《去年》將延伸藝術家的興趣,以展覽同名的作品《去年》為中心, 捕捉了不同的個人經歷,以及身處於當前和過去事件中的不同眼神。藝術家從不同人的角度出發,不論相中人是自發的還是不自願的,都出現於歷史的洪流中 。

在過去五年間,馬氏一直以大量來自不同出處的照片創作,她的作品中總瀰漫茪@種關於過去和歷史的氣質。然而,在近作《去年》中可見藝術家把關注轉移到現在。《去年》是一系列共40張經藝術家處理過的快照,借用肖像中的形式結構,糅合了攝影和繪畫。香港近來動盪不斷,快照中的人物都曾出現於不同的事發地點。馬氏從這些照片的具體特質出發,刪掉一大部分視覺資訊,蓋上一層手繪圖案,並美化現有的元素。透過藝術家本人親身的行動,以一種朦朧的效果抹掉照片裡時間的痕跡,從而把照片的內容帶到當下。

從過去的事件如作品 Leaving裡所記載的,到在 Birds裡所刻畫關於歷史人物的虛構表象,展覽《去年》都把當下的每一刻轉化成一種過去的感知。在現在和過去之間,馬氏所追求的是超越二者本身,並連同時間的意識也一併超越。她向觀眾暗示每一個人都同時繼承了現在和過去的現實世界,以此引發對人類歷史構成的整體反思。■採訪:香港文匯報記者 Jasmine、圖片由安全口畫廊與藝術家提供

文=香港文匯報 馬=馬k珠

文:《去年》這個展覽名非常有趣,可以介紹一下為什炤|選擇這個名字?

馬:原本在2014年初已有構思,在2015年的個展,主題是有關一個年頭裡,一些比較日常的小片段,並以一個個收集記錄的形式表現。所以,《去年》原本就是去年的回憶,或者說是回憶去年。

文:為何想用朦朧效果抹掉相片中的時間痕跡?

馬:其實也沒有抹掉甚麼。藉蚗縞h一層打印了的墨。色淡了,影像變得有點抽象,人的表情簡化了,空間線條化了......反而,我們能專注地看到更多,or say,看到或感受到藏於影像下的另一種面貌的細部。

文:把當下的每一刻轉化成對過去的感知--展覽介紹中有這句非常詩意的話,可以具體談談你怎樣理解過去這個概念嗎?過去對你的創作又意味茪活H

馬:因無法固定當下,時間像河流,只有撿起河流裡的小石塊,細看那每顆上不同的紋理,才能感受到時間,「閱讀」到歷史。

我不是喜歡懷舊的人。但我對「當下」的影像如果成為歷史,歷史又如何通過留下的影像給當下的每一代人說荈剪撉/個人的故事感到好奇。

文:糅合攝影和繪畫的處理,是很常見的創作方法,那你個人選擇它的理由是?

馬:我想我的攝影往往為茪妨嶊疑葭e的需要而來。那提供了影像給我進行「加法減法」。我以沙膠作減法的同時,也加了如素描一般的一層效果;以淡的顏色墨水,加一層疏密的點點的同時,也減弱了我們能直接觀看影像的能力。

文:相比自己前兩次個展,這一次最大的不同之處是?

馬:不同在於跟被攝對象的距離。也不同在跟事件發生的距離。也不同在我自己今次作為第一身拍攝者。之前是重拍別人的照片。

文:請問展覽中自己比較偏愛的作品是哪張或哪幾張?

馬:是我最喜歡的,也是第一張做的。相中人有一種對事情非常肯定的姿態。然後,在擦去一層印墨後,她的眼神如貓,凌厲但酮X,非常特別及攝人。

文:接下來的創作方向是?

馬:也說不實。不過似乎還是looking into the past。思考有關回憶本身的面貌。

馬k珠《去年》

時間:即日起至 2 月 28 日

地點:安全口畫廊(香港仔田灣興和街 25 號大生工業大廈 3 樓)

相關新聞
馮鶴亭繪就歲月的輪廓 (圖)
藝評:淺談純藝術之展覽場地(下)
創作對談:馬k珠《去年》:把當下每一刻轉化成對過去的感知 (圖)
百家廊:過年「方程式」 (圖)
琴台客聚:晚殘與早殘 (圖)
翠袖乾坤:包容長者
海闊天空:擇日與通勝
見多識廣:與拉登握過手的中國人
思旋天地:潮語始祖
淑梅足跡:天師伍啟天
歷史與空間:步速有玄機
亦有可聞:年 戲 (圖)
畫中有話 (圖)
詩意偶拾:探 春
豆棚閒話:香海棠 (圖)
來鴻:陽台.月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