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股通策略:資金聚焦兩會政策受惠股


群益證券(香港)研究部董事 曾永堅

外界高度關注的中國「兩會」,其中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昨天下午3時召開,惟滬深股市出現反高潮回落。人民銀行於上周六略早於市場預期而進行的減息行動,未能延續A股大盤的升勢,金融、地產以及煤炭等權重股類表現不振,拖累大盤向下,只有受惠政策預期的環保概念板塊則繼續強勢。

上證綜合指數終盤下跌73.24點或2.2%,失守3,300點關卡,以3,263.05點作收。深證綜合指數終盤於1,644.99點,下跌1.12%。兩市總成交金額則相對周一放量增加至約8,339億元人民幣。至於創業板指數曾創新高,升至2,004.03點後回落走低,下跌1.27%作收。環保概念板塊中的空氣治理概念股類表現最突出,多檔股份股價漲停。

儘管中國官方及匯豐編制的2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皆反映內地製造業活動有所改善,但數據明顯未能激勵股市進一步上升。事實上,相關數據未能反映整體經濟增長放緩的趨勢呈現穩定下來的勢頭,縱使匯豐編制的中國2月製造業PMI終值升至50.7,高於初值的50.1,兼且達至最近7個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製造業弱化趨勢未扭轉

受惠中央政府數月來的連串穩增長措施,官方編制的2月製造業PMI亦結束最近4個月以來的跌勢,按月微升0.1個百分點至49.9,略優於市場預期的49.9,不過,比對去年同月則跌0.3個百分點,並連續兩個月失守50的盛衰分界線,為自2009年2月以來首次連續2個月低於50的表現。

基於中央政府近期陸續通過減稅以及加大基建投資力度等宏觀措施,配合人民銀行的貨幣政策寬鬆手段,製造業數據初步展現生產與市場內需有所改善。然而,當下的改善現象並未足以令市場相信製造業活動弱化的趨勢已扭轉,故市場正期待中央政府短期內將推行更多穩增長措施,預計內地股市資金依然聚焦「兩會」政策受惠板塊。(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相關新聞
投資攻略:央行全量寬 點亮歐股基金 (2015-03-04) (圖)
金匯動向:美元再呈強 金價轉上落市 (2015-03-04) (圖)
金匯出擊:央行意外未降息 澳元跳漲 (2015-03-04) (圖)
今日重要經濟數據公布 (2015-03-04)
數碼收發站:港股跌定 等新常態指標 (2015-03-04)
股市縱橫:智能電錶需求大 威勝升勢可期 (2015-03-04) (圖)
紅籌國企/窩輪:中廣核電力買盤動力足 (2015-03-04)
港股透視:港股有短期見頂機會 (2015-03-04)
滬股通策略:資金聚焦兩會政策受惠股 (2015-03-04)
港股領航:發電場漸收成 信義光能穩增長 (2015-03-04) (圖)
上海股市盤面述評 (2015-03-04)
AH股差價表 (2015-03-04) (圖)
投資攻略:高息股基金穩中求勝 (2015-03-03) (圖)
金匯動向:通脹改善 歐元短線反彈 (2015-03-03) (圖)
金匯出擊:大選風險疑慮 英鎊升勢受制 (2015-03-03) (圖)
今日重要經濟數據公布 (2015-03-03)
數碼收發站:減息氛圍 國策股抬頭 (2015-03-03)
股市縱橫:減息利好 鞍鋼反彈未盡 (2015-03-03) (圖)
紅籌國企/窩輪:金風訂單前景佳可跟進 (2015-03-03)
港股透視:大市進入「慢牛」階段 (2015-03-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