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聚焦改革發展 推進協商民主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3日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作工作報告。新華社

政協報告關鍵詞

俞正聲主席代表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所作的工作報告,成為兩日來委員們議論的焦點。有委員用三個「實」字評價這份報告:對2014年政協工作的總結「真實」,對2015年政協工作的部署「唯實」,報告的文風「樸實」。■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編輯部

語云「窺一斑而見全豹」,本刊編輯部從俞正聲主席的報告中擷取部分關鍵詞,與廣大讀者共享。

「重點」與「亮點」

報告說,一年來,全國政協常委會堅持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發揮優勢、突出重點、增強實效,全年工作有大事,有重點,有亮點,突出表現在四個方面:一是「中共中央高度重視政協工作」。二是「隆重慶祝人民政協成立65周年」。此之所以成為「亮點」,是因為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大會上所作重要講話,「明確提出做好政協工作的四條重要原則和五項基本要求,並對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作了深刻闡述,為新形勢下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指導。」三是「圍繞全面深化改革廣泛凝心聚力」。四是「拓展人民政協協商民主廣度和深度」。

「互動交流」

報告指出,本屆政協「積極開展黨政領導與政協委員互動交流,在政協全體會議和常委會議等協商活動中,委員們踴躍發言,領導同志坦誠回應,弘揚了民主精神,踐行了協商理念,增強了議政效果。」回顧一年來的政協工作,各級黨政領導與政協委員間的互動交流,委員與民眾間的互動交流,有面對面的,也有借助科技手段的......成為政協工作的一道靚麗風景線。

「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

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是去年政協工作的一齣「重頭戲」,調研討論「核電和清潔能源發展」、「發展特高壓輸電,優化電力佈局」等重要而又認識不盡一致的問題,修訂《安全生產法》的研討,從法律和制度層面對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築工人工傷維權等問題提出對策建議等等,都是可圈可點的工作,更為引人注目的是,首次將黨風廉政建設列為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議題,為全國的反腐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臂助。

「諮政建言」

諮政建言是政協的主要工作之一,亦是政協委員履職的主要任務。從推動經濟新常態的構建、反腐、依法治國到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和擴大內陸沿邊開放、「三農」問題、文化產業發展等,圍繞十八屆三中全會、四中全會精神,委員們踴躍建言獻策,為高層決策提供了大量有決策參考價值的提案和建議。

「履職『直通車』」

提案被稱為「履職『直通車』」。去年,修訂了《全國政協重點提案遴選與督辦辦法》,健全了主席辦公會議研究重點提案和全國政協副主席督辦重點提案制度,強化了提案辦理協商,完善提案答覆和反饋工作機制。據齊續春副主席所作的提案工作報告,去年收到提案6,101件,立案5,052件,提案「內容豐富、重點突出,問題導向鮮明、針對性強,體現了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的高度責任感、使命感」 。

「總體要求」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報告對今年政協工作的總體要求表述為:「全面貫徹落實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緊緊圍繞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履行職能,做到協商民主有新加強,民主監督有新舉措,制度建設有新進展,增進團結有新作為,履職能力有新提高,進一步把人民政協事業推向前進。」

「新加強」「新舉措」「新進展」「新作為」「新提高」

報告提出了「五新」,即「協商民主有新加強,民主監督有新舉措,制度建設有新進展,增進團結有新作為,履職能力有新提高」。其主要任務有六條,即:把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擺在首位,緊扣改革發展建言獻策,圍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積極獻計出力,切實強化民主監督職能,廣泛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能量,積極推進工作創新。

「錘煉道德品行」

這是報告中的一個新的提法。具體表述為:「認真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落實中共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進一步增強委員意識,錘煉道德品行,改進工作作風,自覺樹立和維護政協委員良好形象。政協委員中的共產黨員要切實增強黨的意識、政治意識、責任意識,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把黨的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政協工作各方面,確保政協事業正確前進方向。」結合反腐鬥爭的新形勢及本屆政協撤銷了令計劃、蘇榮等14人全國政協委員資格,委員們當深長思之。

「提升履職能力」

報告要求:「人民政協要認真貫徹中共中央要求,堅持改革創新,加強制度建設,提升履職能力,更好發揮作為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其中,「提升履職能力」是重要環節。具體要求有五:「準確把握人民政協協商民主的性質定位」、「 積極拓展社會各界有序參與政協協商渠道」、「 注重營造協商討論的民主氛圍」、「 努力提高政協協商民主實效」、「 進一步加強政協協商民主制度和機制建設」。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106期) (2015-03-05)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106期) (2015-03-05) (圖)
聚焦改革發展 推進協商民主 (2015-03-05) (圖)
民主黨派同頻共振 提案聚焦發展熱點 (2015-03-05) (圖)
地方動態:甘肅港企幫扶貧困村致富 (2015-03-05) (圖)
地方動態:內蒙古一部門承辦百件提案 (2015-03-05)
譚錦球:親歷政協工作30年 見證祖國飛速發展 (2015-03-05) (圖)
籲提高港人國家認同感 開放報考內地公務員及參軍資格 (2015-03-05) (圖)
葉光慶:推進傳統裝飾行業 向綠色環保節能方向轉型升級 (2015-03-05) (圖)
五條建議配合升級轉型 (2015-03-05) (圖)
閆冰竹 建言「一號工程」 (2015-03-05) (圖)
郭廣昌 發展環保產業需積極撬動社會資本 (2015-03-05) (圖)
「朋友圈」催生「一號提案」 (2015-03-05) (圖)
兩會進行時 (2015-03-05)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105期) (2015-02-26) (圖)
增集體提案比重 界別將適當調整 (2015-02-26) (圖)
港澳委員獻策皖經濟發展 (2015-02-26) (圖)
陝港澳委員籲加強兩地文化交流 (2015-02-26) (圖)
陳曼琪倡湘加強涉外法律培訓 (2015-02-26) (圖)
地方動態:吉林利用晚間舉辦委員論壇 (2015-02-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