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腐再磨刀 急修監察法


放大圖片

今年擬制定國安法反恐法 修改選舉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張紫晨 兩會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日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2015年將研究修訂行政監察法,以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還將修改選舉法、代表法、行政複議法以及制定國家安全法、反恐怖主義法等重要法律。行政監察法、選舉法是在2010年才修改過的法律,且兩部法律此前均未列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若今年「突然」加以修改,顯示出相關領域修法的迫切性。此外,報告提出要抓緊研究啟動備受關注的民法典編纂工作,這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任期內尚屬首次。

張德江昨日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在談及2015年重點工作時,張德江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15年將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要堅持立法先行,抓住提高立法質量這個關鍵,實現立法和改革決策相銜接,做到重大改革於法有據、立法主動適應改革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發揮立法的引領和推動作用。

五領域加強立法修法

要健全憲法實施和監督制度,完善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憲法監督制度,健全憲法解釋程序機制,建立憲法宣誓制度。認真做好規範性文件備案審查工作,依法撤銷和糾正違憲違法的規範性文件。

在2015年立法規劃中,張德江表示,將加強五大領域立法。首先,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律制度,修改證券法、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種子法、農村土地承包法、廣告法等,抓緊研究啟動民法典編纂工作。第二,是健全民主政治立法,修改選舉法、地方組織法、代表法、行政複議法等。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研究修訂行政監察法。

張德江又表示,第三,推進社會領域立法,制定社區矯正法、反家庭暴力法、中醫藥法、慈善事業法,修改食品安全法、紅十字會法,通過刑法修正案(九)。第四,在文化、教育、生態等民生領域立法方面,張德江表示,制定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法,修改大氣污染防治法、有關教育法律等。第五,是推進國家安全法治建設,制定國家安全法、反恐怖主義法、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網絡安全法等。

本報記者查閱2013年12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公布的任期內立法規劃,發現包括農村土地承包法、選舉法、代表法、行政監察法、國家安全法、反恐怖主義法、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等當時並未納入立法規劃,而在這次大會上宣布擬於今年修改和制定,這凸顯出上述相關領域立法修法的迫切性。

研究啟動編纂民法典

值得一提的是,報告提出要抓緊研究啟動民法典編纂工作,也是近年來首次將此寫入常委會工作報告。新中國成立以來,3次起草民法典均未成功。有專家指出,編纂民法典是法學界幾十年來的期盼,也是實現依法治國大方針下一個最基本的步驟。《中國民法典草案建議稿附理由》日前已出版,這是自2002年完成草案建議稿之後, 2010、2012年兩度修改後出版的第三次修改版本。參與民法典研究的專家表示,希望5至8年內完成編纂工作。

相關新聞
張德江:人大履行憲制責任 定港普選原則方向 (圖)
反腐再磨刀 急修監察法 (圖)
立法法15年來首次修改 全部設區市將享地方立法權 (圖)
劉兆佳:普選「決定」顯中央最大誠意 (圖)
「港獨」分子上水屯門尖沙咀搗亂 (圖)
各界斥「港獨」 促政府嚴懲
盧文端提五大建議促金融合作 (圖)
林樹哲:港須抓緊「一帶一路」創共贏 (圖)
王毅促安倍捫心自問勿輸良知 (圖)
監察部長:嚴查群眾身邊腐敗 (圖)
國僑辦:勝利閱兵邀台老兵 (圖)
5千建造工遊行反拉布 (圖)
天降失業青 壓斷上班族腳 (圖)
財爺:青年先「知己」再諗改變社會 (圖)
林鄭研政府新樓設托兒服務助員工 (圖)
上月出口增五成 順差創新高 (圖)
專家:MH370或墜孟加拉灣北印度洋 (圖)
Apple Watch 奢華金版傳售7.8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