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樹哲:港須抓緊「一帶一路」創共贏


放大圖片

■林樹哲(前左)日前於港澳委員聯組會上發言。右為譚耀宗。資料圖片

發揮優勢助國家「走出去」 與閩結「姊妹城市」謀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兩會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創新模式,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林樹哲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香港須主動把握「一帶一路」機遇,兩地可互利共贏。特區政府應發揮香港優勢,協助國家在「一帶一路」「走出去」,更可與同在「一帶一路」關鍵點的福建沿海城市共同合作,結成「姊妹城市」,為早日落實國家戰略共謀發展。

林樹哲在全國「兩會」期間提交的《關於推動香港發揮優勢積極參與國家的「一路一帶」戰略》提案中提到,「一帶一路」建設已構成國家全方位對外開放的戰略新格局和周邊外交戰略新框架,是中央政府在新時期下主動「走出去」的重要戰略,為中國經濟和沿路沿線地區帶來重大的發展機遇。

他認為,香港是「一帶一路」的重要城市和戰略關鍵:香港具備多項優勢,包括熟悉國際合作競爭、擁有經驗豐富人才,各類專業服務成熟、物流發展規模強大等,均有助國家落實「一帶一路」戰略。落實「一帶一路」戰略,香港不但可發揮重要作用,也可享有發展機遇,改變目前金融及地產行業主導發展的局面。

倡中策組政制局設小組研究

林樹哲強調,目前「一帶一路」許多具體發展建設項目雖仍在研究探討,香港應主動積極提出建議,尋求適合自己的發展機會。他建議,中央政策組應和政制及內地發展局成立「一路一帶」專責研究小組,與中央政府有關部門成立聯繫小組,為「一路一帶」戰略出謀獻策;國家發改委等相關部門亦需充分考慮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的作用和任務,與香港「一路一帶」專責研究小組建立常設聯絡機制,吸收香港特區政府參與相關研究。

他並建議, 香港特區政府須主動推動與「新海上絲路」上的內地城市及東南亞城市建立「新絲路城際聯盟」,定期舉行城際間的政商交流活動,藉此建立合作平台,加強各政府之間的溝通,推動工商界協作發展。

儲備設基金參「絲路」建設

「一帶一路」有利兩地,特區政府帶頭,企業要配合,而企業難免遇到問題。林樹哲表示,特區政府必須與各大商會和金融界商討如何解決參與「一路一帶」時的融資和其他困難,可考慮運用特區儲備,建立「特區新絲路基金」,通過市場化運作,吸引企業積極參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從而為香港的相關金融和法律等專業服務開拓更廣闊機遇。

為更好地發揮香港優勢,林樹哲特別提到,特區政府應進一步加強與東盟國家在港口碼頭、物流園區、集散基地和配送中心等建設管理方面的合作,使香港物流專業服務擴展至「一帶一路」。國家正指導籌建與「一帶一路」戰略配合的「海上絲綢之路銀行」,香港亦應主動提出包括在人才和資本投入等方面參與該銀行的籌建工作。

香港與福建省均位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關鍵點上,福建省也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林樹哲指,兩地應加強在「一帶一路」的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包括可以結成「一帶一路」的「姊妹城市」,共謀發展。

借「一帶一路」間接推國教

「一帶一路」是國家發展重要戰略,但不少港人感到陌生。這除因特區政府宣傳不足外,林樹哲認為,亦與香港的國情認識薄弱有關。他指出,國情教育需長遠規劃,但特區政府也應把握宣傳「一帶一路」機遇,間接達到國情教育的效果。

相關新聞
張德江:人大履行憲制責任 定港普選原則方向 (圖)
反腐再磨刀 急修監察法 (圖)
立法法15年來首次修改 全部設區市將享地方立法權 (圖)
劉兆佳:普選「決定」顯中央最大誠意 (圖)
「港獨」分子上水屯門尖沙咀搗亂 (圖)
各界斥「港獨」 促政府嚴懲
盧文端提五大建議促金融合作 (圖)
林樹哲:港須抓緊「一帶一路」創共贏 (圖)
王毅促安倍捫心自問勿輸良知 (圖)
監察部長:嚴查群眾身邊腐敗 (圖)
國僑辦:勝利閱兵邀台老兵 (圖)
5千建造工遊行反拉布 (圖)
天降失業青 壓斷上班族腳 (圖)
財爺:青年先「知己」再諗改變社會 (圖)
林鄭研政府新樓設托兒服務助員工 (圖)
上月出口增五成 順差創新高 (圖)
專家:MH370或墜孟加拉灣北印度洋 (圖)
Apple Watch 奢華金版傳售7.8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