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月出口增五成 順差創新高


放大圖片

■中國2月出口同比大增。圖為福建廈門東渡港。 資料圖片

海關總署指受春節影響增速波動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海關總署8日發佈2月內地進出口數據。2015年2月,中國進出口總值為1.7萬億元,增長(同比,下同)11.3%。其中,出口1.04萬億元,增長48.9%;進口6,661億元,下降20.1%;貿易順差3,705億元,創紀錄新高,去年同期為貿易逆差1,373億元。海關總署分析指,前兩個月出口增速波動較大主要受春節因素影響。市場分析則認為,雖然2月數據顯示外需向好,但經季節調整消除春節因素後,出口數據並未發生顯著改善,今年出口仍有一定不確定性,預計全年出口均衡增速保持在6%至8%左右。

海關數據顯示,2015年前兩個月,內地進出口總值3.79萬億元人民幣,下降2%。其中,出口2.26萬億元,增長15.3%;進口1.53萬億元,下降19.9%;貿易順差7,374億元,擴大11.6倍。 在大宗商品進口方面,鐵礦砂、煤、成品油等主要大宗商品2月進口量減少,原油、糧食進口量增加,主要進口商品價格普遍下跌。

內地出口增速前兩個月分別為下降3.2%、增長48.9%,波動較大。對此,海關總署認為,這是受到春節因素影響。

加工貿易比重下滑

前兩個月,中國外貿企業再次呈現節前集中出口、節後陸續開工的經營習慣,加上同比基數變化的影響,導致1月、2月份出口同比增速波動較大。經季節調整法消除春節因素後,前兩個月進出口下降7.2%,其中出口增長1.2%,進口下降17.3%。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兩個月進出口呈現出,一般貿易比重有所提升,加工貿易比重下滑。數據顯示,今年1至2月,內地一般貿易進出口2.15萬億元,下降0.8%,佔內地外貿總值的56.7%,較去年同期上升0.7個百分點。其中,出口1.28萬億元,增長26.9%;進口8,693億元,下降24.9%,佔進口總值的57%;一般貿易項下順差4,088億元,去年同期則是貿易逆差1,503億元。

對日本出口下降

從主要貿易夥伴看,前兩個月,內地對歐盟、美國、東盟實現出口增長,對日本出口下降;進口方面則均為下降。其中,歐盟是內地第一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總值佔內地外貿總值的15.1%;美國為內地第二大貿易夥伴,佔外貿總值的14.2%;東盟為內地第三大貿易夥伴,佔外貿總值的12.1%;日本為內地第五大貿易夥伴,佔外貿總值的7%。

前兩個月,內地與香港雙邊貿易總值為2,693億元,下降6%,佔內地外貿總值的7.1%。其中,對港出口2,616億元,下降5.4%;自港進口77億元,下降23.4%;對港貿易順差2,539億元,收窄4.7%。

相關新聞
張德江:人大履行憲制責任 定港普選原則方向 (圖)
反腐再磨刀 急修監察法 (圖)
立法法15年來首次修改 全部設區市將享地方立法權 (圖)
劉兆佳:普選「決定」顯中央最大誠意 (圖)
「港獨」分子上水屯門尖沙咀搗亂 (圖)
各界斥「港獨」 促政府嚴懲
盧文端提五大建議促金融合作 (圖)
林樹哲:港須抓緊「一帶一路」創共贏 (圖)
王毅促安倍捫心自問勿輸良知 (圖)
監察部長:嚴查群眾身邊腐敗 (圖)
國僑辦:勝利閱兵邀台老兵 (圖)
5千建造工遊行反拉布 (圖)
天降失業青 壓斷上班族腳 (圖)
財爺:青年先「知己」再諗改變社會 (圖)
林鄭研政府新樓設托兒服務助員工 (圖)
上月出口增五成 順差創新高 (圖)
專家:MH370或墜孟加拉灣北印度洋 (圖)
Apple Watch 奢華金版傳售7.8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