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兆佳:普選「決定」顯中央最大誠意


放大圖片

■劉兆佳表示,特首普選是中央對民主訴求的最大誠意回應,呼籲反對派不要作意氣之爭。 陳嘉洛 攝

充分考慮國家安全 「一國兩制」全面準確落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嘉洛 兩會報道)特區政府第二階段政改諮詢前日結束,反對派仍堅稱會否決政改。全國政協香港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在北京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特首普選牽涉國家安全利益,不能讓「一國兩制」的全面準確落實冒上風險。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已充分考慮到國家安全利益。2017年特首普選是中央對民主訴求的最大誠意回應,呼籲反對派不要作意氣之爭。

劉兆佳近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特別指出,「一國兩制」方針從未提及推進民主發展是最高目標,民主發展從屬於繁榮穩定,「基本法其實是所有政黨的政綱,如果唔要就無得參政。」他指出,張德江委員長日前表示,特首普選「機不可失,時不再來」,是因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是經過長期研究,並充分考慮到國家安全利益,和衡量過通過與否的各種後而作出的,故撤回人大決定並不可能,「政改非單純香港問題,而是牽涉到全國利益,以及『一國兩制』能否全面準確落實。」

普選是政治生態極大轉變

劉兆佳坦言,中央絕非「冥頑不靈,保守至盡」,並坦言自己對中央於2007年承諾香港可於2017年普選,感到「難以理解和極為詫異」:2007年的人大決定規定,香港可於2017年普選,源於中央當時對政治前景較樂觀,因中央當時推出不少惠港措施,港人對中央有所感激,但事實證明不準確。

他說:「任何一個地方實行普選,是政治生態極大轉變,因為未來難以看得清楚。在內地未曾有普選、部分港人牴觸情緒出現的情況下,中央仍然願意行出一步,顯示中央的最大誠意,這是對民主訴求的最大回應,(反對派)仲話中央『背信棄義』?」

「不通過引發衝擊比通過多」

劉兆佳認為,中央希望政改通過,確保「一國兩制」不會走歪路。因此,中央不能接受與她對抗的人「出閘」, 「怎能讓『一國兩制』的成敗take chances(冒險)?普選須配合『一國兩制』實施,不是任你選甚麼人做特首。」他指香港普選不能像西方一樣,只講程序不談結果,「如果選出反共的人怎辦?如果搞不妥,『一國兩制』就會無(完結)。」

他坦言,「不通過引發的衝擊比通過的多。」倘政改被否決,何時再有政制民主化的環境是未知之數,加上吸收今次政改經驗,中央可能不願意再承擔風險,承諾2022年可實行特首普選。雖然,香港未來一段日子難免會磨擦不斷,但中央不會擔心香港「無法管治」或出現失控局面。

責反對派只重自己政治利益

劉兆佳並批評反對派以自己政治利益為先,怕支持政改會流失選票,民主黨2010年支持政改方案便是例子,「唔敢再冒險」,加上「佔中」後激進勢力抬頭,反對派群龍無首,無人夠膽走中間妥協路線, 故自己對政改通過悲觀,並呼籲反對派以大局為重,勿作意氣之爭,但估計最後沒有壓倒性民意支持政改。

被問到特區政府應否進行大型政改民調,劉兆佳認為,市民未必接受官方民調,而政府與政黨合辦民調更是難乎其難,因大家對提問方式、結果演繹不一,而且民調亦沒有約束力。

就特區政府安排反對派議員與中央官員會面是否有效,劉兆佳直言不存太大希望,但認為反對派倘不參加,會讓人覺得他們是立心搞對抗,最終都要付出政治代價。

相關新聞
張德江:人大履行憲制責任 定港普選原則方向 (圖)
反腐再磨刀 急修監察法 (圖)
立法法15年來首次修改 全部設區市將享地方立法權 (圖)
劉兆佳:普選「決定」顯中央最大誠意 (圖)
「港獨」分子上水屯門尖沙咀搗亂 (圖)
各界斥「港獨」 促政府嚴懲
盧文端提五大建議促金融合作 (圖)
林樹哲:港須抓緊「一帶一路」創共贏 (圖)
王毅促安倍捫心自問勿輸良知 (圖)
監察部長:嚴查群眾身邊腐敗 (圖)
國僑辦:勝利閱兵邀台老兵 (圖)
5千建造工遊行反拉布 (圖)
天降失業青 壓斷上班族腳 (圖)
財爺:青年先「知己」再諗改變社會 (圖)
林鄭研政府新樓設托兒服務助員工 (圖)
上月出口增五成 順差創新高 (圖)
專家:MH370或墜孟加拉灣北印度洋 (圖)
Apple Watch 奢華金版傳售7.8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