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少光:打爛飯碗反文明


放大圖片

■李少光建議,內地當局取消內地水貨客的「一簽多行」簽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 兩會報道)前保安局局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少光昨日譴責近日以「反水貨客」為名、實為針對本地居民和內地旅客的行動,批評行動反文明,令香港零售數字下跌,打破不少人的飯碗。對於如何打擊水貨活動,他建議兩地當局加強監察水貨客,還可由內地當局取消內地水貨客的「一簽多行」簽注,又指為「一簽多行」封頂技術上並不困難。

過激者致不便 遠超水貨客

李少光昨日認為,反水貨客行動越來越激烈,前日有年輕人衝擊拖茪漵唻悚漁客及港人,出現很多衝撞及不文明的行為。他指香港一直是開放和文明的社會,這類反文明的行動是不可接受,個人對這些野蠻的行為予以譴責。

他又認為,這種激進行為造成的不便遠多於水貨客造成的,「大家睇到佢]妨礙人],有人做唔到生意,就算係有囍皞繺麰輕鉹H都受騷擾,睇片又見到有個小朋友俾佢]嚇到喊晒。呢曮Y好唔文明嬼|動。」

李少光續說,種種針對內地旅客的不禮貌行動,令香港零售數字於去年底下跌十多個百分點,影響很多人生計,「呢班年輕人有冇諗到,佢]打爛鬫n多香港人飯碗?唔知佢]爸媽係咪做旅遊業定零售業?」

李少光說,留意到前日有一名中三女學生衝擊內地旅客及店舖,行為有機會構成刑事罪行,影響將來工作及在外國升學,呼籲父母多加管教子女;在背後煽動年輕人行動的成人也不應再讓他們以身試法。

他又指出,部分示威者舉蚗s獅旗,令行動帶有「港獨」色彩。被問到是否應該因此而盡快完成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時,他說國家安全對每個國家都重要,而特區政府對二十三條立法也有憲制責任,認為無論有否「港獨」,香港也應盡快平心靜氣討論立法。

談到水貨客問題,他表示,開放內地旅客個人遊來港後,內地旅客來港數字大幅增加,至去年更超過4,000萬人次,不過澳門面積只有數十平方公里,比香港小得多,每年卻有3,000多萬人次內地旅客到訪,「澳門都處理得到,點解香港處理唔到?我]要反省鵅C」

「一簽多行」封頂不難

對於為「一簽多行」封頂的可行性,李少光表示這在技術上並不難做,另外個人遊需要維持,目前應主要打擊水貨活動,由兩地相關部門研究如何分辨水貨客,並在口岸加以盤問,多次違規的內地水貨客可由當局取消其「一簽多行」簽注。

李少光又說,珠海口岸海關人員不時抽查水客,並會對入境貨品抽稅,令水貨客無利可圖,但羅湖及落馬洲口岸的海關好像比較寬鬆,這事應由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及廣東省政府商討。

相關新聞
全城譴責「反水客」暴徒 (圖)
個人遊水貨客 不應混淆
黎棟國晤傳媒撮要
林建岳:港形象「重傷」 (圖)
特稿:激進組織首領 操縱連番暴力
李伯慘遭推倒 斥爛仔離譜 (圖)
中學生罵幼女起飛腳已被捕 (圖)
李少光:打爛飯碗反文明 (圖)
聽眾斥持龍獅旗者「廢青」 (圖)
深客:買貨自用非炒賣 (圖)
工聯會:豈容港淪「暴力趕客之都」 (圖)
3人代:「港獨」播毒須速遏
國旅局研平衡個人遊
網民煽禮賓府「分貨」 政界促勿縱容暴行
新社聯狠批「港獨」 促嚴懲
民建聯斥暴徒為港恥 (圖)
3區會主席責公然挑戰法紀
惡行全城鬧爆 何俊仁輕輕譴責
唐英年籲放寬人幣匯內地限制 (圖)
借「反水客」煽「港獨」 蔡毅批反對派「玩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