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唐英年籲放寬人幣匯內地限制


放大圖片

■唐英年昨日提出3個提案,包括建議放寬港人將人民幣從香港匯至內地戶口,必須是同名銀行賬戶的限制,與台灣的做法看齊。 中新社

交3提案 倡深化國家金融改革 助港鞏固離岸中心地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嘉洛 兩會報道)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指出,要看清香港發展的最大優勢就是有內地作為靠山,未來經濟發展最重要的戰略方向是與內地加強合作,搭乘國家發展快車。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昨日提出3個提案,包括建議放寬港人將人民幣從香港匯至內地戶口,必須是同名銀行賬戶的限制,與台灣的做法看齊。他相信,放寬有關限制能為人民幣國際化向前邁進一步,亦可穩固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

正在北京的唐英年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上提出3個提案,包括「放寬跨境人民幣匯款業務限制,以深化國家金融改革」、「推動國家網絡安全審查」,及「推進依法治國讓國家文明發展」。

關於放寬跨境人民幣匯款業務限制方面,唐英年建議,放寬港人將人民幣從香港匯至內地戶口,必須是同名銀行賬戶的限制,指內地近年與台灣簽署了備忘錄,對內地同名銀行賬戶的匯款限制作出放寬,台灣地區居民已經可以為同名或者其他收款人辦理經常賬下的匯款,「內地與港澳地區的發展跟內地與台灣的發展形成了不對等的情G。」

賬戶實名 有效監控資金流

他表示,倘取消港澳地區的有關匯款規定,並不會影響國家繼續有效監控人民幣流通及使用的活動,「因為內地與香港的銀行賬戶均是以實名建立為基礎,加上銀行在開戶時都要進行盡職審查,國家是可以繼續有效監控相關的資金流動,防止洗黑錢及反恐融資的問題出現和威脅。」

他續指,此項放寬建議亦可提升人民幣匯款的效率,更便利港澳居民,及減低交易成本。 他相信放寬有關限制能為人民幣國際化向前邁進一步,亦可穩固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有助促進其他人民幣業務在港澳地區的發展,內地與香港的有關方面應積極考慮及研究。

倡緊追網上非法行為恐怖分子活動

至於「推動國家網絡安全審查」的提案,他指網絡安全問題不容忽視,因為當中牽涉到國家安全及社會穩定,需要小心研究,如何進行有效規管及審慎處理。他認為,重點監察是指在國家安全的大前提下,緊追互聯網上的非法行為及恐怖分子活動,杜絕潛在不法行為,讓互聯網可以更好地為國家服務。

他指出,倘國家能夠因勢利導,推出適度規管的措施,進行網絡安全審查,既可推動網絡經濟蓬勃發展,亦可有助創意產業貢獻社會,為人民提供更多機遇,一舉兩得。

最後一個提案則關於推進依法治國讓國家文明發展,唐英年表示,法治是社會的支柱核心,並非「管理工具」,國家要進一步推進「依法治國」,提升法治意識的同時,亦要慎防「以法治國」的陷阱。

相關新聞
全城譴責「反水客」暴徒 (圖)
個人遊水貨客 不應混淆
黎棟國晤傳媒撮要
林建岳:港形象「重傷」 (圖)
特稿:激進組織首領 操縱連番暴力
李伯慘遭推倒 斥爛仔離譜 (圖)
中學生罵幼女起飛腳已被捕 (圖)
李少光:打爛飯碗反文明 (圖)
聽眾斥持龍獅旗者「廢青」 (圖)
深客:買貨自用非炒賣 (圖)
工聯會:豈容港淪「暴力趕客之都」 (圖)
3人代:「港獨」播毒須速遏
國旅局研平衡個人遊
網民煽禮賓府「分貨」 政界促勿縱容暴行
新社聯狠批「港獨」 促嚴懲
民建聯斥暴徒為港恥 (圖)
3區會主席責公然挑戰法紀
惡行全城鬧爆 何俊仁輕輕譴責
唐英年籲放寬人幣匯內地限制 (圖)
借「反水客」煽「港獨」 蔡毅批反對派「玩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