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藝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鴻:葉上詩書


放大圖片

■ 紅葉題詩圖。 網上圖片

文:黎武靜

春生夏長,不獨百花爭艷,滿眼綠樹亦是鬱鬱bb,枝葉成陣,儼然綠意詩行。這些千百年來綠色依然的木葉,滋養了無數的傳說,散發荌g人的光彩。

漢朝時,14歲的任未負笈從師。他不懼險阻,不畏艱苦,條件差得只能住在樹林裡,搭一個小小茅屋,削荊為筆,以樹汁為墨。夜則映星月而讀,暗則燃麻蒿以照。如此求學之心,何業不成?

還是在漢朝,《漢書.路溫舒傳》記載路溫舒「取澤中蒲,截以為牒」,以這樣的方式來編寫書。無論木葉還是蒲草,無論水生陸生草生木生,這高高挺拔的樹木與輕韌婉轉的水中草,都促成文人筆下不朽的篇章。在《文心雕龍.書記》裡,是這樣總結這些樹葉的功績的:「牒者,葉也。短簡編牒,如葉在枝。」

元末明初時,陶宗儀遇事摘葉而書,貯於盎中,埋於樹根。十載時光積葉成章,亦有十數盎之藏。他將之分門別類地抄錄完畢,凡若干條,合三十卷,這樣就有了《南村輟耕錄》的洋洋灑灑、異彩紛呈。

在羊皮卷之前,風行一時的是紙草書。在古埃及尼羅河三角洲,生長茪@種植物「紙草」。它們可被製成紙草紙,用來書寫或繪畫。

除去書畫之外,樹葉也可以承載柔情,駛向甜蜜的未來。唐詩裡「紅葉題詩」的故事耳熟能詳,「流水何太急,深宮盡日閒。慇勤謝紅葉,好去到人間。」深宮寂寥的女子,相思無寄,只憑紅葉一抒心中愁緒。紅葉遇到有情人,彼時未名的書生,有緣拾得紅葉,應和其上:「曾聞葉上題紅怨,葉上題詩寄阿誰?」將紅葉送入御河上游。輾轉數年之後,兩人終結秦晉之好,而紅葉則算得上是名副其實的「紅娘」了。

當年友人贈我的一片綠葉被我權作書籤。年深日久,葉脈莖絡仍清晰可見,那是歲月的痕跡。世界上沒有一模一樣的兩片葉子,這葉脈的痕跡當然也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珍貴印記。

青春的課堂,總是心繫茧‘~的花花草草、竹林搖曳。以小小的沒有墨水的筆尖在一片片竹葉上抄了詩章詞句,待得風乾後,陰刻分明,像一枚天然的印章。雪白的字藏在竹葉裡,我的思念藏在心裡。

葉上詩書,愛得雲淡風輕。

相關新聞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四十八) (2015-03-11) (圖)
詩意偶拾:最溫柔的祈禱 (2015-03-11)
遊蹤:路過川沙城 (2015-03-11) (圖)
浮城誌:運動 (2015-03-11)
來鴻:葉上詩書 (2015-03-11)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四十七) (2015-02-25) (圖)
詩意偶拾:終止 (2015-02-25) (圖)
亦有可聞:用心學做文化人 (2015-02-25)
豆棚閒話:年節裡吹糖人 (2015-02-25) (圖)
試筆:暴風雨後 (2015-02-25)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四十六) (2015-02-11) (圖)
詩意偶拾:百花齊放滿園春 (2015-02-11)
詩意偶拾:詠 梅 (2015-02-11)
心靈驛站:心上弦 (2015-02-11)
來鴻:燃燒的紅玫瑰 (2015-02-11)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四十五) (2015-01-28) (圖)
浮城誌:逞 強 (2015-01-28)
詩意偶拾:生如綠色曼陀羅 (2015-01-28)
生活點滴:落 葉 (2015-01-28) (圖)
詩意偶拾:聲 音 (2015-01-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藝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