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青協籲青少年勿以暴力表訴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近日的反水貨客示威浪潮愈演愈烈,更發展成暴力事件,被警方拘捕的滋事者當中,甚至包括10多歲出頭的中學生。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督導主任陳文浩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青少年關心民生是一件好事,但不應透過違法或暴力行為去發聲,最終不但解決不了問題,更可能傷害到自己,甚至負上刑責。他又呼籲家長耐心與子女溝通,誘導他們從更深入的角度思考問題,不要一開始便直斥其非。

陳文浩:負刑責傷害大

陳文浩昨日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大部分年輕人都是理性的,相信部分年輕人是受到當時的環境與氣氛影響,情緒太高漲,最終可能作出一些造成混亂,甚至禍及無辜的行為。大家應從互聯網及傳媒就事件的不同觀點,透過多元思考及分析利弊,及建立獨立思考,並多與家長討論。

他坦言,時下部分年輕人看到自己不滿的事情,只會想到透過暴力,甚至聯群結黨自行解決事件,「但暴力或違法行為其實都解決不了事件,反之可能傷害到自己。」任何人,特別是年輕人不要做出違法的暴力行為,「透過犯罪行為表達意見是用錯方法,如果因此負上刑責,更會對青少年造成很大傷害。」

陳文浩續說,不少家長都表示與子女的觀點不同,並對他們的行為表示擔心。他呼籲家長不要與子女呈對立局面,「不要以是與非、對與錯的角度去傾,應該開放討論,先讓他們表達己見,再讓他們深入一點去思考,最好是能表達對他們的關心。」任何年輕人或家長需要協助,可致電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熱線 8100-9669。

黃成榮:包袱小易煽動

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黃成榮則認為,發起反水貨客示威的團體是覷準年輕人包袱較小,毋須工作,較容易受網上號召參與示威,部分青年經常流連網上世界,又以匿名方式留言,以為自由自在、不受約束,較容易在現實生活中作出大膽行為

林日豐:社交網絡播毒

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認為,近年政制爭拗已令年輕人積累怨氣,催生「公民抗命」的想法。他指出,學校一直有灌輸正確價值觀,但社交網絡散播激進及違法意識,特區政府與社會都要關注。註冊社工馮志豪則指,時下青年較自我中心,不懂得站在他人角度看問題。

相關新聞
水客遊客不可比 禁一傷百有何理 (圖)
特寫:港人也走日韓貨 跨境水客六成姓「港」 (圖)
兩年多2.9萬人次被拒入境
話你知:一掃價廉物美 一求高檔享受
特稿:影響亂作大 數據見真相
去年訪港旅客數據
內地客降兩成 失業軍增一萬 (圖)
零售業嚴冬 恐爆倒閉潮 (圖)
話你知:猶記沙士慘況 僱員朝不保夕
旅工聯憂影響從業員安全 (圖)
本港1月零售貨值變幅
內地客:「貼錢買難受」 不再來港 (圖)
周波:問題莫誇大 個人遊將優化 (圖)
陳雲「四眼弟子」 罵哭女童被捕 (圖)
水貨倉縱火案 警發圖緝兩漢 (圖)
陳永棋:勿拿遊客發洩 譚耀宗:搞事者極少數
新社聯促警懲暴防再滋事 (圖)
青協籲青少年勿以暴力表訴求
「撐警」「正義」促反對派議員道歉 (圖)
粵港服貿自由化 落實90項合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