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3萬貧童下學年獲「關愛」3600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受立法會拉布影響,原預計於今年第四季推出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預料明年中才可推出。為紓緩基層家庭生活壓力,關愛基金專責小組昨日接納施政報告建議,計劃於2015至2016學年,向13萬名領取全額書簿津貼的中小學生發放一次性3,600元特別津貼,涉款約5億元。關愛基金原則上同意預算案建議,再次向非公屋、非綜援「 N無人士」發放一次過生活津貼,預計最快明年1月接受申請。小組主席羅致光表示,本月底會把建議提交給扶貧委員會商討。

拉布阻撓 「低津」延至明年中

行政長官梁振英於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出,推行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原本預計最快可於今年第四季實施。然而,受立法會反對派議員拉布阻撓,財委會延至今年1月才通過撥款,預料最快明年中始能推出。

梁振英今年初發表施政報告時表示,會邀請關愛基金在「低津」實施前,向受惠於「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全額津貼的學生發放一次過特別津貼。

半額書簿津貼者不受惠

扶貧委員會轄下關愛基金專責小組昨日開會討論,並採納有關建議,計劃於2015至2016學年,向13萬名正領取全額書簿津貼的小一至中六學生派發3,600元特別津貼,涉款約5億元,現時領取半額書簿津貼者不會受惠。關愛基金強調,由於申請資格不同,是次可以領取特別津貼的人士,不一定能申請到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小組主席羅致光表示,津貼發放時間將與書簿津貼發放時間大致一樣。

資料顯示,2014至2015學年的全額書簿津貼金額按年級不同,由3,138元至5,046元不等。獲全額津貼的學生,其「調整後家庭收入」須少於34,194元。「調整後家庭收入」計算方法為家庭全年總收入除以家庭成員人數再加1(單親家庭則加2)。

擬第四次津貼「N無」戶

另一方面,關愛基金又計劃第四次推出「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一次過生活津貼」,內容大致與現正接受申請的計劃一樣,但具備細節尚未落實。根據現行計劃,受助家庭將按人數分別獲發一次性津貼,包括1人家庭4,000元;2人家庭8,000元;3人家庭11,000元;4人或以上家庭13,000元。為避免與現有計劃出現混淆,關愛基金預計,最快明年1月接受申請。

相關新聞
水客遊客不可比 禁一傷百有何理 (圖)
特寫:港人也走日韓貨 跨境水客六成姓「港」 (圖)
兩年多2.9萬人次被拒入境
話你知:一掃價廉物美 一求高檔享受
特稿:影響亂作大 數據見真相
去年訪港旅客數據
內地客降兩成 失業軍增一萬 (圖)
零售業嚴冬 恐爆倒閉潮 (圖)
話你知:猶記沙士慘況 僱員朝不保夕
旅工聯憂影響從業員安全 (圖)
本港1月零售貨值變幅
內地客:「貼錢買難受」 不再來港 (圖)
周波:問題莫誇大 個人遊將優化 (圖)
陳雲「四眼弟子」 罵哭女童被捕 (圖)
水貨倉縱火案 警發圖緝兩漢 (圖)
陳永棋:勿拿遊客發洩 譚耀宗:搞事者極少數
新社聯促警懲暴防再滋事 (圖)
青協籲青少年勿以暴力表訴求
「撐警」「正義」促反對派議員道歉 (圖)
粵港服貿自由化 落實90項合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