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平民收藏毛澤東私信 檔案館有借無還


放大圖片

■鄒娟娟展示毛澤東寫給其父親的親筆信(複印件)。 網上圖片

1949年12月,毛澤東同窗好友、湖南新化人鄒介圭給毛主席寫信,直陳建國之初地方弊政。毛主席收到信後,及時採取措施糾正了地方政府的一些偏差,並親筆給鄒介圭回信。然而,1977年,當時的新化縣檔案館派人將信「借閱」後,再也沒有歸還,鄒家只拿回了一份複印件。38年來, 鄒介圭的女兒鄒娟娟和家人一直在努力追索這封信。 ■中國新聞網

據悉,鄒娟娟今年70歲,是岳陽七中退休教師。多年來,為追索這封信,她一直奔波於新化、岳陽、長沙三地。

寫「告狀信」反映弊政

解放之初,由於新化當地政府向百姓徵糧、徵稻草行為過激,引發民眾抱怨。1949年12月12日,毛澤東的同窗好友,生性耿直的鄒介圭與當年的幾位同學聯名,由他執筆,給老同學毛澤東寫了一封「告狀信」,反映了這件事。毛主席閱信後,立即召開相關會議,糾正了地方政府的錯誤,還親自執筆給鄒介圭寫了一封回信。

信的內容大致如下:「去年十二月十二日來信收到,深為感謝,遲覆為歉。所述徵糧工作中的缺陷,三月政務院指示已有所糾正,不知執行情形如何,諸兄如有所見,尚祈隨時示知。」

1977年,鄒娟娟的妹妹鄒青青是新化縣百貨公司工農兵商店的營業員。「公司領導肖善定帶了一個叫鄒定保的人去我家借信。」鄒青青說,肖善定當時稱自己是縣委機關派來的,想把信借給辦公室的人看。在肖善定的擔保下,母親李淑荷將信連同信封一起給了鄒定保。沒想到的是,「借信」成了一借不還。

追討未果 只得複印件

鄒青青說,家人從1981年開始就要求肖善定還信。肖善定則表示,時任新化縣檔案館館長余桂生感謝他們的收藏,不過信已經由省檔案館交給北京有關部門了,只能給她們一份複印件。

湖南省文史館館員、省歷史學會常務理事梁小進表示,目前國家並沒有明確規定,個人持有的領袖物件需上交或捐獻給國家。他建議,不管是何種類別的可移動文物,應該允許民間收藏,包括領袖物件也可收藏。文物部門如需收藏,過去一般是上門做工作,或由個人自覺捐獻、上交。

相關新聞
平民收藏毛澤東私信 檔案館有借無還 (2015-03-13) (圖)
僱主消失 保姆揹孩打工掙生活費 (2015-03-13) (圖)
岳麓山刻字 (2015-03-13) (圖)
270米人行道密佈260井蓋 (2015-03-13) (圖)
菩薩百元大鈔披身鬧元宵 (2015-03-13) (圖)
不畏苦難 重慶13歲留守女童早當家 (2015-03-12) (圖)
東莞老闆酷似金正恩 網絡走紅生意火爆 (2015-03-12) (圖)
山東八旬老太牙齒拖汽車 (2015-03-12)
清潔工路邊作畫 被讚「當代掃地僧」 (2015-03-12) (圖)
80後青年收藏鳥籠 最貴可換寶馬 (2015-03-12) (圖)
兄妹走丟 公交司機當「保姆」 (2015-03-12) (圖)
娘奶回娘家 (2015-03-12) (圖)
中國發現6億年前「海綿始祖」 (2015-03-11) (圖)
溫暖人間:前夫中風 有情女借錢照顧 (2015-03-11) (圖)
中國男人禿頭總面積達1/4北京 (2015-03-11) (圖)
6萬元古玩赫現「微波爐適用」 (2015-03-11)
渝老人106歲生辰 上千鄉鄰齊賀 (2015-03-11) (圖)
「雌雄同體」19年變回「她」 (2015-03-11)
復得錢包 失主請百人吃飯 (2015-03-11) (圖)
巨掌山藥 (2015-03-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