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匯觀察:人大代表,可以再任性些!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海巖

兩會最後一天進入表決日,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將八次按下表決器,代表13億國民行使手中神聖的決定權。新預算法生效後的首份政府預決算報告,是否能獲得較高票數通過,備受民眾關注。畢竟,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公共財政,究竟該如何花,事關每位公民切身利益。

平心而論,今年提交給人大代表們審議的預決算報告,是歷年來最詳盡、最具體的。報告中甚至第一次採用了「工資」、「獎金」等口頭語,來表述預算科目。不過,讓人感到遺憾的是,這份「國家賬本」仍然是殘缺的。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尹中卿說,這份預決算報告只涵蓋了六成中央部門的預算,四成中央部門至今未提交部門預算,而它們的財政開支在部門預算總盤子中佔70%,換句話來說,今年七成的部門預算沒有提交全國人大代表集體審議。

全國政協委員、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蔣洪在閱讀報告後感歎,今年中央財政支出中三分之二的錢怎麼花,並沒有在這份報告中有所體現。

10天前,李克強總理對全體人大代表承諾,政府有權不能太任性。看來,財政部還是顯得有些任性,兩會期間在回應坊間傳言三公經費3,000億時,用了一個詞「胡扯」,引發社會批評。有評論指出,作為人民政府的財政部,面對民間質詢財政支配不透明時的態度,大體可以看出,過往財政部在掌管國民錢袋子時得有多任性。

回過頭來再看,由內行專家組成的全國人大財經委還不夠「任性」。對於今年這份依舊多數人看不懂的殘缺預算草案,人大財經委的審查報告中仍然充滿了溢美之詞,不僅未對收支數字提出異議,直接給出「可行」的通行證,象徵性提出的五條建議,也隻字未提落實和問責。

如果說以前是因為法律不健全,財政部有空子可鑽,那麼今年人大代表們,就應該名正言順地代表人民,依據預算法,用自己手中的表決權讓財政預算回歸到本來的面目之上:讓公共財政的每一分錢,都花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去年,就有包括本報在內的媒體和專家,向全體人大代表發出呼籲,「讀不懂預算案,請投棄權票」,冀望以此邁出監督審查的第一步。套用今年的流行語來說就是,面對看不懂的預算案、面對殘缺的「國家賬本」,代表們行使憲法給予的權力時,可以更「任性」一些。

相關新聞
兩地服貿自由化 今年有望全面推 (圖)
港區代表:推好大政策 改善小細節 (圖)
人行廣州分行:開放服貿跨境結算 (圖)
專家解讀:「親兄弟」雙贏 顯中國特色
總理記者會 涉港政策受矚目 (圖)
網民提問總理 最關注延遲退休
花絮:淡綠色請柬環保「清新」 (圖)
立法法大修 「稅率法定」回歸 (圖)
文匯觀察:人大代表,可以再任性些! (圖)
《政府工作報告》 修改補充30處
兩會今日(15日)看點
兩會手記:會風務實 少了「油水」多了「乾貨」
企業鬆綁激活力 積極財政助保七 (圖)
擁抱「互聯網+」 多方獲益 (圖)
品牌打到國外 顧客留在國內 (圖)
政府增投資 激發社會資本參與
草根創新成經濟新引擎 (圖)
文匯觀察:大眾創業:經濟轉型試金石
李克強優化政策 催谷「創客」 (圖)
修訂《公司法》破除創新創業束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