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質疑「全投」對法律有負面影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倡議就政改方案舉行「全民投票」。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認為,香港基本法並無「公投」概念,質疑「全民投票」是變相「公投」,建議可能對法律產生負面影響,反問反對派是否願意依據全港性投票結果投票?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說,進行具法律約束力的「全民投票」,牽涉多重程序,很難做得到。

袁國強昨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強調,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香港基本法中並無「公投」概念,因此,建議可能對法律產生負面影響。他又反問:「即使解決到相關的法律問題,但建制派、反對派、中間派議員對建議或投票結果意見不一,投票是沒有意義的。反對派又會否願意依據全港性投票結果進行投票?」

袁國強並指,即使不進行鍾庭耀倡議的「民間投票」,特區政府也能參考部分機構或傳媒就政改進行的民調,「即使沒有鍾庭耀的建議,亦不代表政府沒有渠道了解市民的想法。政改三人組也有落區接觸市民,我強烈感到市民非常希望於2017年落實普選特首。」

林煥光:「全民投票」涉多重程序難做到

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同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回應說,他不了解詳細情況,但如果要求立法會議員及特區政府受制於「公投」結果,牽涉多重立法程序,過程需時並具爭議性,「在香港進行具法律約束力的『全民投票』,牽涉多重程序,很難做到。 參考獨立客觀及具公信力的民調,都可達到參考民意的目的,我相信有機構可以做到這類嚴謹的民調。」

林煥光又指,社會對「白票守尾門」方案眾說紛紜,加上沒有政黨接受,再講有點「摰臐v,認為不值得社會再作深入討論。

陳曼琪:變相「公投」礙港民主步伐向前

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主席陳曼琪批評,「全民投票」的建議既無法律效力,又欠實際可行性,更衍生了變相「公投」的爭議,「建議只會令『有心人』製造更多關卡,阻礙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最終阻礙香港民主步伐向前發展。」

相關新聞
政界批反對派設「狡辯組」徒勞 (圖)
袁國強籲反對派勿展負面姿態 (圖)
質疑「全投」對法律有負面影響
政制發展關鍵年 林鄭籲續積極發聲 (圖)
荃灣各界辦嘉許禮撐警 (圖)
警方矢言不姑息違法行為 (圖)
特稿:小花來作客 特首兼導遊
三團體屯門發起「反暴力」活動 (圖)
「一哥」辦園遊會晤地區組織 (圖)
「人力」預告帶黃傘入場 (圖)
康泰:入境團銳跌過半 (圖)
商家倡官民理性合作 (圖)
胡曉明:學界應以嚴肅學術態度反「港獨」 (圖)
認識國家:青年乏國情認識 速重啟國教討論
羅范:教師了解國情助學生理解
搭港鐵快20分鐘 西區巴士客跌28% (圖)
西港島線通車後巴士和港鐵乘車率變動 (圖)
加惠民道改劃地 公屋單位減約400
塞兒入車尾箱 躁父涉虐兒被捕 (圖)
街坊憂慮:細個嚇破膽 大個有陰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