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型兩棲飛機 「蛟龍600」機頭交付


放大圖片

■習近平總書記(左二)早前考察中航工業通飛珠海基地。 本報成都傳真

已獲訂單17架 下月總裝明年首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成都報道)中國自主研製的大飛機「三劍客」之一的蛟龍600(AG600)大型水陸兩棲飛機機頭昨日在四川成都中航工業成飛民機實現交付。蛟龍600是當今全球在研的最大、救援能力最強的水陸兩棲飛機。「在當前中國南海面臨島嶼救援、海上維權執法、遠海人員物資運輸以及海難多發等情況下,蛟龍600將發揮巨大作用」,中航工業方面表示,飛機最大使用航程達4,500公里,可從三亞起飛到曾母暗沙執行任務並返回。該機型下月將開始總裝,2016年上半年實現首飛。

蛟龍600是當今全球在研的最大、救援能力最強的水陸兩棲飛機。中央高度重視其研製工作。有關人士向本報透露,十八大剛剛結束後的201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南下考察時,專門來到位於珠海的中航工業通飛廠房,考察並試坐了蛟龍600的物理樣機,叮囑一定要研製好這款重要的大型水陸兩棲飛機。經過中航工業兩年多的努力,蛟龍600將在今年完成總裝下線。

滿足滅火及救援迫切需要

中航工業民機工程部通用飛機辦公室主任冷毅勳向記者表示,蛟龍600是為滿足中國森林滅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製的大型特種用途民用飛機,是國家應急救援體系建設急需的重大航空裝備。蛟龍600是國務院立項批覆的大型民用飛機項目之一,與大型運輸機「鯤鵬」、大型客機C919並稱為中國大飛機「三劍客」。

中航工業蛟龍600總設計師黃領才表示,這款飛機是在中國原有的「水轟五」基礎上發展而來,進行了很大改進和性能提高。飛機的研製當時填補了中國大型水陸兩棲飛機的空白,也為未來同類產品研發奠定基礎。

市場前景超乎預期

蛟龍600的市場前景出乎業內人士預期。中航工業通飛原預計,中國在未來15年將需要60架左右水陸兩棲大型飛機,目前實際情況則可能超過百架。蛟龍600在2014年11月珠海航展期間獲得兩架意向訂單,在此後短短4個月中,訂單數增至17架。「市場對蛟龍600飛機的需求迫切性,遠超預期」,黃領才說。

至於蛟龍600的主要用戶,冷毅勳表示,這款飛機不是商業運營類民用飛機,而是帶有公益性質的民用飛機,其主要用戶是應急救援部門,比如:海警、林業部門等。此外,一些民營企業和通航公司,也有意向購買這款飛機。

黃領才表示,最大起飛重量達到50噸以上的蛟龍600飛機,是目前在研的最大水陸兩棲飛機。俄羅斯、日本的水陸兩棲飛機,起飛重量約在40至45噸之間。中、俄、日的飛機總體水平基本相當,但從使用功能和執行任務能力來看,蛟龍600一些指標更加優秀。他表示,蛟龍600目前主要為滿足國內需求,未來也可能會根據其他國家的需求改型出口。

相關新聞
千四億建新跑道 客運量增三千萬 (圖)
德法意決隨英入亞投行 韓澳快作決定 (圖)
緬邊民滇避難 心憂家園盼歸期 (圖)
港激進示威不息 AA+難保 (圖)
鄉局強烈譴責辱客煽「港獨」 (圖)
吸瀝青毒煙 鋪路工臨高危 (圖)
食環主任遇襲案 小販自首 (圖)
亞視前老闆邱德根逝世 (圖)
CY:續盡父責照顧患病齊昕 懇求大家給女兒空間 (圖)
海水化淡申撥1.5億研建廠 (圖)
旺角水務署辦遷拆 上半年研空地發展 (圖)
港大頌「佔」文洗腦 市民譏「亂港巨星」
大型兩棲飛機 「蛟龍600」機頭交付 (圖)
「空中絲路」年內啟動 配合「一帶一路」 (圖)
中國期對話解光伏「雙反」爭端 (圖)
聶樹斌案時隔20年首獲准閱卷 (圖)
內塔尼亞胡輕經濟 自陷困境 (圖)
美歐咄咄逼俄 烏國前路茫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