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期對話解光伏「雙反」爭端


放大圖片

■沈丹陽在記者會上。 中新社

關稅最高達286% 嚴重擾亂全球產業鏈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的光伏產品近年來屢遭歐美等國家的反傾銷和反補貼(「雙反」)調查,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昨日指出,中國企業對此很不滿,紛紛要求中國政府在WTO提起爭端解決。沈丹陽強調,對中國光伏產品採取的「雙反」措施,嚴重擾亂了全球光伏產業鏈的發展。中方看好光伏產業發展,希望能加強與有關國家的對話與合作,妥善處理這一類問題。

繼歐盟、美國對中國光伏產品發起「雙反」調查後,去年底,加拿大也加入了這一陣營,並於今年3月5日,初裁決定對進口自天合光能、晶科能源、無錫尚德等多家中國企業的光伏組建和晶片,徵收9%到286%不等的「雙反」關稅。沈丹陽表示,對於這一結果中方深表遺憾。

華企擬美國法院提訴訟

全國人大代表、晶科能源總裁陳康平在今年兩會期間就指出,由於光伏產業在中國發展是非常好的,很多國家都感受到了來自中國的壓力。而在能源領域,各國都希望保護本國產業,所以對中國提出「雙反」來設立競爭門檻。中國光伏產業根本不存在傾銷現象,也沒有所謂的「補貼」一說。

「現在中國企業一方面紛紛要求中國政府在WTO提起爭端解決,另一方面也都考慮在美國國內的法院提起訴訟」,沈丹陽稱,「通過對話和磋商解決貿易爭端是中方一貫的立場,我們對光伏產品貿易摩擦的態度也是如此,我們希望與有關國家加強對話與合作,妥善處理這一類問題,共同推動全球新能源領域的健康發展。」

中歐達成「價格承諾協議」

近年來,中國光伏產品遭遇的貿易摩擦案件不斷增多。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一次是2013年歐盟對華光伏產品發起的「雙反」調查,涉案金額高達200多億美元。沈丹陽援引該案強調,中歐雙方通過積極對話和磋商,最終達成了「價格承諾協議」,成功解決了光伏貿易摩擦。「這件事情充分表明,只要摩擦的雙方有足夠誠意坐下來談,是可以有智慧、有能力來管控好貿易摩擦的」。

對於中國光伏產業的發展前景,沈丹陽強調,「我們是看好的」。商務部鼓勵光伏企業創新國際貿易方式,在境外開展投資生產合作。中方相信中國的光伏產業經得起風浪,發展質量和效益會持續提高,並為提升中國經濟發展活力和競爭力作出積極貢獻。

此外,沈丹陽還指出,歐元兌人民幣大幅度貶值,加大了中國出口增長面臨的壓力,中國出口產品的價格優勢被弱化。但從投資角度看,歐元的持續走弱,導致歐元區資產價格下降,這為中國企業在歐元區的投資併購帶來了機會。

相關新聞
千四億建新跑道 客運量增三千萬 (圖)
德法意決隨英入亞投行 韓澳快作決定 (圖)
緬邊民滇避難 心憂家園盼歸期 (圖)
港激進示威不息 AA+難保 (圖)
鄉局強烈譴責辱客煽「港獨」 (圖)
吸瀝青毒煙 鋪路工臨高危 (圖)
食環主任遇襲案 小販自首 (圖)
亞視前老闆邱德根逝世 (圖)
CY:續盡父責照顧患病齊昕 懇求大家給女兒空間 (圖)
海水化淡申撥1.5億研建廠 (圖)
旺角水務署辦遷拆 上半年研空地發展 (圖)
港大頌「佔」文洗腦 市民譏「亂港巨星」
大型兩棲飛機 「蛟龍600」機頭交付 (圖)
「空中絲路」年內啟動 配合「一帶一路」 (圖)
中國期對話解光伏「雙反」爭端 (圖)
聶樹斌案時隔20年首獲准閱卷 (圖)
內塔尼亞胡輕經濟 自陷困境 (圖)
美歐咄咄逼俄 烏國前路茫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