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聶樹斌案時隔20年首獲准閱卷


放大圖片

■在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外的聶樹斌母親張煥枝。 本報山東傳真

於山東省高院複審 卷宗範圍超預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江宏,實習記者 尤丹丹 山東報道)備受關注的聶樹斌案的代理律師李樹亭、陳光武,於昨日上午到達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下稱「山東省高院」)查閱相關卷宗材料。這是聶樹斌被執行死刑近20年後,律師首次獲准查閱該案完整卷宗。聶母張煥枝亦由河北趕往山東濟南。張煥枝和代理律師均對此次閱卷過程表示滿意。代理律師李樹亭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此次閱卷雖然很多細節還未來得及看,但已發現一些問題。他相信為聶樹斌「平反昭雪不會有問題」。

據悉,聶樹斌案此次閱卷範圍包括:聶案卷宗3本、王書金案卷宗8本、河北省公安廳河北高院調查卷6本,共計17本卷。範圍之廣遠超兩位律師和聶母預期。李樹亭表示,閱卷過程中山東省高院允許他們審閱原卷,並且准許拍照複印。他還稱隨後會仔細分析卷宗,並向法庭提交其他相關證據,力爭在7至10天內提交申訴代理意見。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三十六條規定,複查刑事申訴案件,應當在立案後三個月以內辦結。案件重大、疑難、複雜的,最長不得超過六個月。李樹亭猜測山東省高院的複查已近尾聲,預料近期將會宣佈結果,確定是否進入再審程序。目前來看再審的可能性極大。至於再審是採取書面審理還是開庭審理,則均有可能。據其介紹,與此案件類似的內蒙古呼格案,採取的即是書面審理方式。但不管採取哪種方式,李樹亭對結果表示樂觀,「現足以證明聶樹斌無罪」,他稱將為聶樹斌做無罪辯護。

另據中新社報道,聶樹斌案的申訴代理律師僅限李樹亭律師和陳光武律師二人,其他律師的言論均無張煥枝的授意和授權。

料近期公佈複查結果

資料顯示,1994年8月,河北省石家莊市西郊一塊玉米地裡發生一起強姦殺人案,聶樹斌被認定為兇手並於次年5月被執行死刑。在其死後十年左右,2005年1月,曾犯下多起強姦殺人案的王書金在河南落網,隨即主動供述自己是石家莊西郊玉米地強姦殺人案的真兇,因此出現了「一案兩兇」的局面。2014年12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指令山東省高院對聶樹斌案進行複查,開啟了中國異地複審的先河。

據搜狐網報道,多年來一直推動此案的媒體人馬雲龍說:「我更為關注的是,聶樹斌平反後的相關追責問題。」他表示,聶樹斌案涉及層面之高、內容之廣,都超出之前的呼格案。目前他正在起草一個關於追責的聲明,一旦聶樹斌平反便公佈。「會一個一個點着名追清責任。不僅要追20年前冤殺聶樹斌的責任人,更要追責最近10年來,製造種種障礙甚至嚴重違法、阻礙正義和真相的人。」

相關新聞
千四億建新跑道 客運量增三千萬 (圖)
德法意決隨英入亞投行 韓澳快作決定 (圖)
緬邊民滇避難 心憂家園盼歸期 (圖)
港激進示威不息 AA+難保 (圖)
鄉局強烈譴責辱客煽「港獨」 (圖)
吸瀝青毒煙 鋪路工臨高危 (圖)
食環主任遇襲案 小販自首 (圖)
亞視前老闆邱德根逝世 (圖)
CY:續盡父責照顧患病齊昕 懇求大家給女兒空間 (圖)
海水化淡申撥1.5億研建廠 (圖)
旺角水務署辦遷拆 上半年研空地發展 (圖)
港大頌「佔」文洗腦 市民譏「亂港巨星」
大型兩棲飛機 「蛟龍600」機頭交付 (圖)
「空中絲路」年內啟動 配合「一帶一路」 (圖)
中國期對話解光伏「雙反」爭端 (圖)
聶樹斌案時隔20年首獲准閱卷 (圖)
內塔尼亞胡輕經濟 自陷困境 (圖)
美歐咄咄逼俄 烏國前路茫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