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術手帖》國際版發行


放大圖片

■《美術手帖》(國際版)春季特別號將介紹全球100位反映我們時代的藝術家。

日本藝術雜誌《美術手帖》最近宣佈與香港三聯書店合作,推出國際版,加入亞洲藝術篇幅,以全新面貌示人。《美術手帖》出版至今已有六十七年歷史,一直介紹日本當代的藝術家及作品,包括香港人十分熟悉的奈良美智、村上隆、草間彌生等。

老牌藝術雜誌進軍香港,對彼此都有好處。編制《美術手帖》的「美術出版社」本身面臨經營危機,惟望是次合作能帶來轉機;而藝術雜誌於香港人而言,曲高和寡,以往亦曾有藝術雜誌在香港發行中文版,惟大眾接受度不高,短短幾年便了無聲息,未知《美術手帖》能否落地生根?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伍麗微

《美術手帖》誕生於1948年,正值日本內憂外患之時,百姓忙於重建家園,雜誌的發行剛好迎合當時的社會環境,以藝術滋養心靈,並廣獲好評。幾十年過去,《美術手帖》早已發展為日本當代首屈一指的藝術雜誌,但雜誌總編輯岩猺s哉直言,如今社會環境改變了,受眾的口味也不再一樣。

此次合作,對這本老牌雜誌而言,是一個突破,三聯書店副總編輯李安亦說:「他們面臨很多問題,這次走出去,可以分攤日本版的成本,而我們也可以學習如何做一本好雜誌。」

春秋季刊試水溫

日本版《美術手帖》以月刊形式發行,但國際版則暫時先出春季與秋季特刊,先試水溫,假若反應好,三聯明年便計劃成立部門,專做雜誌編輯、設計及發行工作。「我們想試荌肅糷諝Z,但要這兩期(特刊)做到他們理想的預期,才可以進一步去做。」李安透露。

春季特刊是為了配合香港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 Hong Kong)推出,裡面涵蓋一百個當代藝術家的介紹,香港的李傑、周俊輝亦佔一席位。而三聯除了負責編輯、設計外,亦獲《美術手帖》授權自製10%內容,以介紹本地藝術為主,今次編輯團隊便採訪了本地收藏家林偉而和劉家明。「這是很難得的機會,因為日本出版業比我們領先很多,他們的視野和人脈很好,加上這是老牌出版社,所以他們找我們合作是很開心的事。」至於未來會否有更多篇幅介紹本地藝術家,李安坦言機會不大。

日本版《美術手帖》不僅追蹤當代藝術發展,也緊貼潮流,介紹流行文化,譬如去年1月號,因應高椈情m輝耀姬物語》即將上映,便以此作為封面故事,今年的1月號,亦以饒富趣味的方式,介紹未來建築,十分多元。「我最大的寄望反而不是藝術,他們真的做很多潮流特輯,像『BOY'S LOVE』,講男孩子之間微妙的感情,這是年輕人感興趣的題材,他們做得很成功。」「BOY'S LOVE」特輯去年12月一出,被搶購一空,現今已再版四次。

「(三聯)作為一個悠久的出版社,我們希望通過引介,讓大家知道當代藝術是怎麼一回事,特別是中文版,可以開闊眼界。」香港一向很少有翻譯作品,因為市場小,很難取得版權,今次有日文版的悠久歷史支撐,又有繁中、簡中及英文版分攤,李安有信心雜誌可以順利經營下去。

多一本總有好處

長遠來說,雜誌能否生存、並持續影響本地藝術界,則是未知之數。藝發局視覺藝術小組主席陳錦成說,一直都有日本、歐美藝術雜誌在香港發行中文版的例子,本土藝術雜誌亦有幾本,但很難捱下去,「我只能抱茖}好的意願,希望這本雜誌不會出現以往的咒詛。」

提到《美術手帖》的悠久f史,陳錦成一臉慚愧,「日本有本美術雜誌可以出版超過六十年,但香港連一本有六年歷史的藝術雜誌也很難找到,香港作為一個個人生產力很高的城市,卻難以容納一本本地藝術雜誌,這是很可惜的事。如今有一本藝術雜誌進來,是時候要反思一下我們怎樣才可以有一本發行超過十年、可以自負盈虧、並透過銷售維持其運作的藝術雜誌。」

常說藝術與生活結合,但在陳錦成眼中,藝術與生活依然有隔膜。舉例來說,每年art basel舉行時,視覺藝術界異常忙碌,畫廊趁機舉辦展覽、吸引國際買家,藝術組織搞開放日、吸引人流,「從好的角度看,確實製造了很多活動,但這只是一種形式,是celebrity的派對模式,對大眾而言,藝術仍然屬於部分階層的活動。」

要打破大眾迷思,最好的方法不外乎教育。「這很難搞,要每一環去糾正,要先有好的土壤,這當然與殖民統治之後的教育、文化發展系統息息相關,不是純粹搞藝博會、有很多燦爛節目可以解決到的問題,我覺得要回到基本,如何滋養本地文化發展、如何培育好的土壤比較重要。」

雜誌可以是一個引發點、刺激點,但如何繼續討論下去,則需要慢慢部署,「多一本雜誌對這個地方一定有好處。」陳錦成笑言。

相關新聞
《美術手帖》國際版發行 (2015-03-21) (圖)
走東走西:等了五十五年 (2015-03-21) (圖)
浸大推「早期華文報紙電影史料庫」 晚清至民國電影資料曝光 (2015-03-21)
Chivas18建築設計年獎2015 現正接受報名 (2015-03-21) (圖)
「天造地創」再現老北京古韻 (2015-03-18) (圖)
2015年度「會林文化獎」揭曉 韓美林、羅多弼等獲獎 (2015-03-18) (圖)
葡籍藝術家 巨型藝術裝置亮相濠江 (2015-03-18) (圖)
四川荔枝道考古發現唐宋遺存 (2015-03-18)
精工巧藝彰顯中日文化交流史 (2015-03-14) (圖)
「療癒作家」素黑:讀書是個人自由 (2015-03-14) (圖)
走東走西:斬首文化 (2015-03-14) (圖)
伙炭開放日 探尋創作背後的想法 (2015-03-11) (圖)
「流動的影像」引領公眾探索當代移民狀況 (2015-03-11) (圖)
舞劇《花木蘭》紐約展現中華風韻 (2015-03-11) (圖)
好去處:ICC三月化身電子遊戲屏 (2015-03-11) (圖)
澳門文學節 作家陣容鼎盛 (2015-03-07) (圖)
三聯發行《美術手帖》國際版 (2015-03-07) (圖)
走東走西:避孕丸之父 (2015-03-07)
藝術中心開放日 走訪藝文集中地 (2015-03-07) (圖)
創二代,在「巨人」肩膀上前行 (2015-03-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