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轉軚考慮加盟亞投行


放大圖片

日本副首相兼財相麻生太郎

香港文匯報訊 日本財相昨日表示,正考慮加盟由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另外,瑞士昨日宣布申請作為該行的意向創始成員國;澳洲傳媒同日報道,澳洲政府亦已決定談判加盟該行,倘成事,投資額在「數億至30億美元」之間。

中通社綜合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副首相兼財相麻生太郎昨日會見記者時表示,如果日本政府提出的條件得到滿足,同時債務償還的環境得以完善的話,可以考慮加盟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這是安倍政府高層首次言及加盟亞投行的可能性。

亞投行由中國政府主導,日本政府此前一直和美國政府一起,採取旁觀甚至抵制的態度,以避免由日本和美國主導運營的亞洲開發銀行被架空。但是,由於西方七大工業國集團(G7)中的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都已經表明加盟亞投行的意向,日本政府昨日的轉軚,顯示其抵制立場出現改變。

日本有意見指出,為推進日本基礎設施出口,加入亞投行不失為上策;為實現公正運營,應該研究加入亞投行的問題等。因此,日本政府正與美國交換相關信息,研究應對措施,今後可能會作出調整。

瑞士加盟 澳洲有意

據新華網報道,澳洲一份報章昨日在頭版頭條報道說,澳洲政府日前召開內閣會議,同意加入建立亞投行的談判,雖然出資規模尚未最終確定,但金額可能在「數億至30億美元之間」。報道還說,澳洲財政部高層可能在即將召開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宣布這一消息。

另外,瑞士昨日亦宣布申請作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投行。瑞士已於上周向中方提交了書面確認函,中方正根據多邊程序徵求現有意向創始成員國的意見,如順利通過,瑞士將於3月28日正式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

亞投行是為亞洲欠缺的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資金的國際金融機構,中國力爭在今年底創立。中國表示在3月底前表明加入的國家將成為「創始成員國」。到目前為止,已有亞洲、歐洲等30多個國家先後表態參盟。亞投行法定資本為1,000億美元。

相關新聞
人幣納「IMF籃子」 拉加德:必水到渠成 (圖)
日本轉軚考慮加盟亞投行 (圖)
29歲女針灸猝死 今剖屍查死因 (圖)
宋哲籲港各界團結共進減爭拗 (圖)
CHANEL劈價 奈何淪街市 (圖)
花卉展開幕搶拍 維園萬花舞春風 (圖)
6萬院舍長者優先打流感針 (圖)
壹傳媒「播毒」收入減 爆裁員潮
梁振英:政治攻訐「禍不及家人」 (圖)
財爺:「三跑」為下一代建高增值「大門口」 (圖)
學聯「混賬」挨批 市民斥「揩油水」 (圖)
反腐不留死角 福建首虎落馬 (圖)
權威人士:天主教「一會一團」換屆考驗中梵關係
海南離島免稅額提至八千 (圖)
68具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家」 (圖)
台逾百萬戶居民下月限水 供五天停兩天 (圖)
人彈3襲也門清真寺142死 (圖)
加州平價葡萄酒 砷超標5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