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權威人士:天主教「一會一團」換屆考驗中梵關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中國佛教協會、中國道教協會、中國天主教「一會一團」(天主教愛國會和天主教主教團簡稱)將在今年內展開換屆,選舉出新的負責人,當中尤以天主教「一會一團」換屆最引外界關注。有關權威人士此前向本報指出,梵蒂岡對中國全國天主教代表會議一直反對,5年前就曾公開指責中國天主教第八次全國代表會議,令中梵關係一度陷入停滯,目前可以預見的是,今年中國天主教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料成中梵關係「試金石」,如果梵蒂岡依然強烈指責,中梵關係出現倒退不是沒有可能。

目前中梵對話渠道暢通

按照中國天主教「一會一團」的章程,全國天主教代表會議每5年舉行一次,必要時可以提前、或延後召開代表會議。2010年12月,中國天主教第八次代表會議選舉產生了中國天主教「一會一團」新一屆領導人,山東臨沂教區主教房興耀當選為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主席,雲南昆明教區主教馬英林當選為中國天主教主教團主席。

引人關注的是,梵蒂岡對房興耀的當選未有微詞,亦認同房興耀的主教身份,但對馬英林的主教身份一直未予以承認,更是借此公開指責天主教第八次代表大會的召開。對此,中方第一時間回應指出,梵方言論粗暴無禮,破壞中梵互動環境,中梵關係惡化責任完全在梵方。

當被問及今年內要召開的天主教第九次代表大會是否會上演5年前的一幕,前述權威人士笑答,「只有天主知道」。該權威人士告訴記者,目前中梵對話渠道暢通,互動亦不錯,此刻「一會一團」換屆必然變得更為敏感,可以視作中梵關係「試金石」。

三大宗教團體年內選新掌門人

據透露,目前全國天主教大會籌備工作正在順利開展,依慣例籌備內容包括從國內各大教區選舉代表,並根據各地教會上報情況醞釀「一會一團」領導層的候選人,各地教會亦根據實際情況撰寫工作報告,提交給大會審核。

至於梵蒂岡一直不予以承認的馬英林主教在此次換屆中能否再次當選主教團主席,該權威人士表示,這要看大會選舉情況而定。馬主席各方面都很優秀,這樣的人才目前在內地教會不多,同時他主持主教團工作以來,威望亦與日俱增,未來在中國教會充當的角色相信只會越來越重要。

另悉,中國佛教協會換屆大會預計在4月舉行,目前中國佛教協會會長是傳印法師;中國道教協會換屆大會預計在5月舉行,目前中國道教協會會長是任法融道長。

相關新聞
人幣納「IMF籃子」 拉加德:必水到渠成 (圖)
日本轉軚考慮加盟亞投行 (圖)
29歲女針灸猝死 今剖屍查死因 (圖)
宋哲籲港各界團結共進減爭拗 (圖)
CHANEL劈價 奈何淪街市 (圖)
花卉展開幕搶拍 維園萬花舞春風 (圖)
6萬院舍長者優先打流感針 (圖)
壹傳媒「播毒」收入減 爆裁員潮
梁振英:政治攻訐「禍不及家人」 (圖)
財爺:「三跑」為下一代建高增值「大門口」 (圖)
學聯「混賬」挨批 市民斥「揩油水」 (圖)
反腐不留死角 福建首虎落馬 (圖)
權威人士:天主教「一會一團」換屆考驗中梵關係
海南離島免稅額提至八千 (圖)
68具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家」 (圖)
台逾百萬戶居民下月限水 供五天停兩天 (圖)
人彈3襲也門清真寺142死 (圖)
加州平價葡萄酒 砷超標5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