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68具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家」


放大圖片

■昨日,在韓國仁川國際機場,中韓雙方交接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珈琳 瀋陽報道)繼2014年3月28日中韓雙方首次交接437具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後,韓國昨日再次向中國歸還68具志願軍烈士遺骸。當地時間昨日上午10時(北京時間上午9時),中韓雙方在仁川國際機場舉行了交接儀式。隨後,遺骸由專機運抵遼寧省瀋陽市的抗美援朝烈士陵園。

根據中韓雙方達成的共識,對在韓國發掘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每年清明節前協商交接。韓國國防部表示,今年是朝鮮半島分裂70周年,這次韓方向中方歸還中國軍人遺骸,將成為「治癒戰爭傷痕」的機會,並將兩國關係推向更高水平。2013年6月,韓國總統朴槿惠訪華期間,向中國領導人提出移交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

遺骸出土韓坡州等舊戰地

韓媒稱,此次歸還的68具遺骸屬朝鮮戰爭期間在朝鮮半島陣亡的中國軍人,於2014年發掘於韓國坡州市舊邑里和葛谷里等舊時戰地。報道顯示,此次68具中國志願軍烈士遺骸出土於韓國京畿道的坡州、漣川、抱川和江原道的鐵原、洪川、春川等10餘處戰場。此前,中韓雙方代表已舉行了遺骸的裝殮入棺工作,昨日正式交接。

修建新安葬紀念設施

民政部副部長竇玉沛在交接儀式後表示,為妥善安葬遷回的志願軍烈士遺骸,中方於2014年修建了新的安葬紀念設施,今後從韓國遷回的烈士遺骸將歸葬在一起。

中韓雙方代表在交接儀式現場簽署了交接書,確認交接68位志願軍烈士的遺骸以及相關遺物。隨後,中國駐韓國大使邱國洪為烈士遺骸覆蓋國旗,並舉行了簡短的悼念儀式,中方禮兵護送烈士遺骸登上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接運專機。

相關新聞
人幣納「IMF籃子」 拉加德:必水到渠成 (圖)
日本轉軚考慮加盟亞投行 (圖)
29歲女針灸猝死 今剖屍查死因 (圖)
宋哲籲港各界團結共進減爭拗 (圖)
CHANEL劈價 奈何淪街市 (圖)
花卉展開幕搶拍 維園萬花舞春風 (圖)
6萬院舍長者優先打流感針 (圖)
壹傳媒「播毒」收入減 爆裁員潮
梁振英:政治攻訐「禍不及家人」 (圖)
財爺:「三跑」為下一代建高增值「大門口」 (圖)
學聯「混賬」挨批 市民斥「揩油水」 (圖)
反腐不留死角 福建首虎落馬 (圖)
權威人士:天主教「一會一團」換屆考驗中梵關係
海南離島免稅額提至八千 (圖)
68具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家」 (圖)
台逾百萬戶居民下月限水 供五天停兩天 (圖)
人彈3襲也門清真寺142死 (圖)
加州平價葡萄酒 砷超標5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