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州平價葡萄酒 砷超標5倍


美國加州是全球主要葡萄酒產地之一,當地葡萄酒行銷全球。不過有居民近期入稟,指多達28間酒廠的葡萄酒砷含量超標,部分更是當局規定的5倍,可能增加消費者患糖尿病和患癌的風險。本港食物安全中心表示會向美國當局了解事件,多間超級市場則指沒售賣有關產品。

加州居民希克斯經營葡萄酒分銷長達15年,其後成立葡萄酒化驗所,調查1,306個葡萄酒樣本,發現接近1/4樣本超標,高過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規定食水砷含量不得超過每公升10微克(ppb)的標準。

在眾多樣本中,希克斯發現每瓶售10美元(約78港元)以下的廉價葡萄酒砷含量更高,其中Trader Joe's售賣的「Two-Buck Chuck White Zinfandel」、Menage a Trios的「Moscato」及Franzia的「White Grenache」砷含量分別是當局規定上限的3、4及5倍。希克斯總結實驗結果,指酒愈便宜,所含的砷就愈多。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流行病學家史密斯表示砷屬劇毒,食水若含有50ppb的砷,長期飲用可能會因患癌而死,認為生產商應調查砷的來源。

本港的百佳、屈臣氏、惠康及同一集團的超級市場,都表示未有出售相關產品;食安中心則稱,在過去三年抽取了約三十個酒類樣本作砷含量測試,結果全部滿意。

或源自農藥 28間酒廠被索賠

希克斯其後致電酒廠查詢葡萄酒砷含量一事,但對方拒絕回應,於是向律師求助。代表律師卡巴特克再在兩個實驗室測試樣本,證實化驗結果,前日正式入稟法院,要求28間酒廠向消費者退貨及賠償。卡巴特克表示暫未知悉砷的來源,估計是葡萄園使用的農藥,又批評美國對葡萄酒成分標籤監管不足。

不過,加州葡萄酒酒業界表示指控誤導,引起公眾恐慌,強調葡萄酒絕對可以安全飲用。其中一間被控酒廠The Wine Group發言人解釋,人們飲酒的分量較食水少,因此以食水的標準量度葡萄酒砷含量並不恰當,又指加拿大葡萄酒砷含量上限達100ppb,遠高於所有樣本。Trader Joe's則表示會調查旗下葡萄酒的成分。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路透社/《洛杉磯周刊》

相關新聞
人幣納「IMF籃子」 拉加德:必水到渠成 (圖)
日本轉軚考慮加盟亞投行 (圖)
29歲女針灸猝死 今剖屍查死因 (圖)
宋哲籲港各界團結共進減爭拗 (圖)
CHANEL劈價 奈何淪街市 (圖)
花卉展開幕搶拍 維園萬花舞春風 (圖)
6萬院舍長者優先打流感針 (圖)
壹傳媒「播毒」收入減 爆裁員潮
梁振英:政治攻訐「禍不及家人」 (圖)
財爺:「三跑」為下一代建高增值「大門口」 (圖)
學聯「混賬」挨批 市民斥「揩油水」 (圖)
反腐不留死角 福建首虎落馬 (圖)
權威人士:天主教「一會一團」換屆考驗中梵關係
海南離島免稅額提至八千 (圖)
68具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家」 (圖)
台逾百萬戶居民下月限水 供五天停兩天 (圖)
人彈3襲也門清真寺142死 (圖)
加州平價葡萄酒 砷超標5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