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壇預言家:港勿成「木馬」


放大圖片

■在醫院外的悼念李光耀花海前,有民眾傷心得跪倒地上。彭博通訊社

不願見港退步 挺按憲法基本法辦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李光耀生前因對世局發展眼光準確,被戲稱為「政壇預言家」。香港特區近年因政制發展問題而引起爭拗,李光耀早就指出,「(香港)沒有必要在政治上挑戰中華人民共和國」,「假如他們(香港人)能夠使北京(中央)領導層相信,港人願意按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辦事,那麼香港政制可以有所進展。」他並囑咐港人應在「一國兩制」的框架及限制下適切的爭取,不要試圖成為《木馬屠城記》中那隻「木馬」。

從鄧小平開始,中國幾代領導人都非常欣賞新加坡模式。而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和前特首曾蔭權,都去過新加坡聽取李光耀的建議。李光耀亦很關心香港的情況,根據英國檔案館解封文件,在中英兩國就香港前途談判期間,1984年時任新加坡總理的李光耀就香港前途表達關注,差不多每年都到訪香港,與港督商討大小事務,並憂慮香港下滑會令新加坡失去競爭對手, 從而造成傷害。

舌戰勝肥彭 罵英國人虛偽

1992年12月,香港大學80周年校慶,李光耀應邀出席論壇並發表演說。時任港大校監、提出「三違反」政改方案的港督彭定康問李光耀,英國在亞洲50多年來的非殖民化過程中得到甚麼啟示。李光耀大罵英國人虛偽,指民主只會帶來退步而非進步,並引用斯里蘭卡等為例,指民主制度無法避免當地的種族衝突。

雙方爆發舌戰,李光耀以「香港不是在大海中央,而是中國一部分」、「(香港)沒有必要在政治上挑戰中華人民共和國」等「KO」了對方。在答問會上,李光耀再被問到香港是否值得有民主時,他回應說:「是的,香港值得有民主,但最終在現實中,我們不是經常都得到應得的東西。」

2000年12月7日,李光耀獲香港中文大學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當時,部分中大師生到頒授禮現場抗議,質疑他以「獨裁」方式管治新加坡,反對中大頒授學位。他在典禮上發表演說時,已強調香港特區的政制發展,必須得到中國中央政府的認同。

他指出,倘港人能夠游說中央領導人,港人願意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辦事,香港政制就可以有進展,令香港有一個更具代表性和參與性的政府,否則特區行政長官和全港市民將會不斷和中央摩擦。

籲減與美政治聯繫 免被質疑動機

2000年12月8日,李光耀在香港出席新加坡商會午餐會。他在演講中指出,香港人應該在中國憲法及香港基本法的範圍下爭取自己的權益,不要企圖影響中國的政治發展,又指目前的「遊戲規則」已經改變,香港人應減少與美國在政治方面的聯繫,以免被質疑動機。

2005年3月,李光耀再次訪港並在一個領袖典範演講。當時,時任特首董建華以健康理由辭職,有與會者追問李光耀對董建華的看法,李光耀評價道,董建華是個好人,但不是一名「街頭戰士」,並指香港當年太多人上街,香港需要一名「街頭戰士」,駕馭社會上的衝突及分歧,但承認換了自己來做,也做不來,尤其特區行政長官要兼顧港人及中央的利益,是一項艱巨的工作。

李光耀更以希臘神話《木馬屠城記》來忠告港人,不要以為可用一己之力改變中國,並相信中國決不容許香港成為《木馬屠城記》中的「木馬」。他警告,中國政府給予香港特區的支持,隨時可能「閂水喉」,港人應在「一國兩制」的框架及限制下,進行適切的爭取。

相關新聞
政壇預言家:港勿成「木馬」 (圖)
梁振英弔唁:全世界會記得他 (圖)
李嘉誠赴星瞻仰遺容 (圖)
回歸談判 鐵娘子當面討教 (圖)
港星各有千秋 讚港人工作效率高
本報調查報道:密件再揭戴耀廷鍾庭耀臭史 (圖)
鍾庭耀收受戴耀廷匿名捐款事件簿
各界狠批踐踏法治 促廉署徹查
政經人語:港大明談「捐款門」 倘放生難服眾
話你知:電郵證港大知悉「黑金人」
政界:電視辯政改無助減分歧 (圖)
陳家強:市民盼政改方案通過
特稿:反對派拉布內耗 馮檢基午餐會挨批 (圖)
詩姐:另設機制 不可接受 (圖)
湯家驊提「三輸」論 無懼毛孟靜割席
訪尋香港優勢科研之二:物理化學非「水泡」 RAE證港水平高 (圖)
全民物理:中大:物理雖威水 惜社會仍「勿理」 (圖)
再接再厲:港大:化學人財缺 或遭鄰區超越 (圖)
港五大科研優勢領域
超商趕醫:按成績分餅 不如加大個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