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界:電視辯政改無助減分歧


放大圖片

缺勁人「一言九鼎」 得個拗字反添困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昨日在電台節目再度提出,由建制派與反對派代表就政改問題舉行電視辯論,讓市民更充分理解政改爭議。香港政界人士昨日普遍質疑,建制派與反對派陣營皆缺乏可以「一言九鼎」的代表性人物,而電視辯論實效不大,無助縮窄反對派與特區政府的分歧,反而會因雙方想盡辦法勝出而令雙方分歧愈大。

陳弘毅:讓市民了解雙方理據

陳弘毅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解釋其政改電視辯論的構思。他指,希望通過辯論,讓大家能夠就目前香港社會對政改一些具爭議性的課題有一個理性討論,讓市民在表達意見前可以充分理解箇中理據,而非一知半解。

他坦承,特區政府對「一場辯論決勝負」的安排未必有興趣,故建議可舉行多場辯論,也不一定要由特區行政長官或政務司司長等官員出席,而是由建制派代表或有意參選者參與,「不需要『一次決勝負』,可以有多次辯論,讓市民充分了解雙方理據。」

陳弘毅再提到,他個人主張由特區政府委任高公信力的獨立人士,例如退休大法官等負責統籌各大現有的民意調查機構,合作舉辦大型的民調工作。倘特區政府拒絕推行,則可由民間「自發組織」。他承認所謂「全民投票」以至「公投」有很大爭議性,中央也曾就以前出現的「變相公投」明確表示態度。

劉兆佳:民調「視辯」均難改變現狀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在出席一個午餐會時,質疑陳弘毅建議的可行性。他認為,現在即使由特區政府官員做代表,也未必等於得到全面支持及具代表性,故無論透過民調或電視辯論均難以改變現狀,而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建制派與反對派陣營均缺乏可「一言九鼎」的代表性人物。

譚耀宗:只是一場「騷」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在另一場合形容,所謂政改辯論只是一場「騷」,不能縮窄反對派與特區政府的分歧,而在辯論過程中,雙方會想盡辦法勝出,只會令雙方分歧愈大。但他指,個人願意與反對派政黨及個別反對派議員就政改問題閉門交換意見。

被問及特區政府應否舉行大型民調,譚耀宗坦言,目前已經有不少機構進行過民調,而舉行與否應交由特區政府決定。

葉太:辯論後難量度民意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被問及會否代表建制派出戰辯論時指,自己對此暫時未有立場,但認為電視辯論不應和不必要變成下任特首熱身賽。她強調,電視辯論不可能「一試定生死」,也不應淪為「口舌之爭」,或考驗參與者的辯論能力,而在辯論後難以量度民意,部分民調機構的採樣亦有問題,且無人監察。目前更重要的,應是推動香港市民和反對派支持通過政改方案。

相關新聞
政壇預言家:港勿成「木馬」 (圖)
梁振英弔唁:全世界會記得他 (圖)
李嘉誠赴星瞻仰遺容 (圖)
回歸談判 鐵娘子當面討教 (圖)
港星各有千秋 讚港人工作效率高
本報調查報道:密件再揭戴耀廷鍾庭耀臭史 (圖)
鍾庭耀收受戴耀廷匿名捐款事件簿
各界狠批踐踏法治 促廉署徹查
政經人語:港大明談「捐款門」 倘放生難服眾
話你知:電郵證港大知悉「黑金人」
政界:電視辯政改無助減分歧 (圖)
陳家強:市民盼政改方案通過
特稿:反對派拉布內耗 馮檢基午餐會挨批 (圖)
詩姐:另設機制 不可接受 (圖)
湯家驊提「三輸」論 無懼毛孟靜割席
訪尋香港優勢科研之二:物理化學非「水泡」 RAE證港水平高 (圖)
全民物理:中大:物理雖威水 惜社會仍「勿理」 (圖)
再接再厲:港大:化學人財缺 或遭鄰區超越 (圖)
港五大科研優勢領域
超商趕醫:按成績分餅 不如加大個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