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港大明談「捐款門」 倘放生難服眾


港大校務委員會明日將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審核委員會調查涉嫌策動違法「佔中」的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被指控轉移多筆匿名捐款事件的報告。根據已披露的大量密件,戴耀廷與前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和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在「捐款門」事件中關係千絲萬縷,今次再有新密件揭穿早於3年前已經出現了匿名捐款,更進一步顯示港大內部管治無方。外界認為,在大量證據面前,港大校委會如仍不能發揮應有監督職能,對校內涉嫌違規者一網打盡,勢難服眾。

「全民投票」證灰色地帶

去年10月,有密件已踢爆鍾庭耀收受匿名捐款大搞所謂「全民投票」,今次密件甚至揭發「捐款門」早於3年前已開始,成為匿名捐款的多次受益人。外界質疑,鍾庭耀的「全民投票計劃」是否屬於港大?如不屬港大,何以鍾庭耀當年能調撥港大民研計劃的職員和資源進行投票?如屬港大,何以鍾庭耀在2012年已能違規接收巨額匿名捐款,規避港大和廉署的指引?

這些疑問,正是港大發展及校友事務部總監徐詠璇在電郵表達的擔憂:2012年的「全民投票捐款活動」存在灰色地帶。

管治失責 戴陳鍾隨時「逍遙法外」

外界又關注到,港大高層在事件中一直蒙在鼓裡,直至鍾庭耀自爆所謂「捐款活動」,始引起校方關注,惟得悉後又不了了之。種種疑問,令外界質疑港大管治出現嚴重問題。

在戴耀廷向港大提供145萬元的匿名捐款中,有30萬元捐給法律學院,用作政改的研討會費用,陳文敏正是收款人。令人憂慮的是,有消息指明日的港大報告,僅調查捐款程序上是否符合規程,並非要追究涉事者的責任,初步甚至認為戴耀廷並無違反程序。一旦審核報告也不批評陳文敏,校委會稍後或將討論陳文敏獲薦任副校長事宜。鍾庭耀更不在今次調查之列。戴耀廷、陳文敏和鍾庭耀此後隨時可「逍遙法外」。

有政界中人批評,倘上述消息屬實,港大校委會又不跟進已知情況,說明港大的調查有意「放生」戴耀廷和陳文敏,勢難服眾。港大作為公帑資助的大學,又豈能容許大學有人一直挑戰學界道德和廉署底線,蒙混過關? ■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政壇預言家:港勿成「木馬」 (圖)
梁振英弔唁:全世界會記得他 (圖)
李嘉誠赴星瞻仰遺容 (圖)
回歸談判 鐵娘子當面討教 (圖)
港星各有千秋 讚港人工作效率高
本報調查報道:密件再揭戴耀廷鍾庭耀臭史 (圖)
鍾庭耀收受戴耀廷匿名捐款事件簿
各界狠批踐踏法治 促廉署徹查
政經人語:港大明談「捐款門」 倘放生難服眾
話你知:電郵證港大知悉「黑金人」
政界:電視辯政改無助減分歧 (圖)
陳家強:市民盼政改方案通過
特稿:反對派拉布內耗 馮檢基午餐會挨批 (圖)
詩姐:另設機制 不可接受 (圖)
湯家驊提「三輸」論 無懼毛孟靜割席
訪尋香港優勢科研之二:物理化學非「水泡」 RAE證港水平高 (圖)
全民物理:中大:物理雖威水 惜社會仍「勿理」 (圖)
再接再厲:港大:化學人財缺 或遭鄰區超越 (圖)
港五大科研優勢領域
超商趕醫:按成績分餅 不如加大個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