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聞鏈接:肥佬黎4000萬豪捐反對派


放大圖片

2014年7月,署名為「壹傳媒股民」的網民向包括香港文匯報在內的香港主要報章,披露壹傳媒集團前主席黎智英近年來向反對派議員和政客「豪捐」4,000多萬港元,為「捐款門」醜聞揭開序幕。黎智英事後直認不諱,稱部分給予反對派議員的獻金,是用作支援反對派議員參選的選舉經費,惟涉事的公民黨梁家傑、工黨李卓人、社民連梁國雄、民主黨涂謹申及公民黨毛孟靜等則「敢收唔敢認」,一直為「利益輸送」內幕塗脂抹粉,試圖「甩身」。

長毛大玩「語言偽術」

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經多次閉門會議及審核被投訴議員提交的資料後,早前先後「放生」自稱代真普選聯盟收受了黎智英30萬元捐款的梁家傑,及沒有「確切證據」顯示曾收取黎智英捐款作為其競選經費的毛孟靜。至於其餘3名反對派議員個案則繼續跟進處理。

被爆於2013年10月及2014年6月連收兩筆50 萬元鉅款的社民連主席「長毛」梁國雄,曾矢口否認他曾於6月時收過一筆50萬元的鉅款,更拒絕提交有關單據,但又暗示「有一個戶口去運作」社民連的錢,其「語言偽術」,實耐人尋味。

李卓人咬定「代收」

在「證據確鑿」下,「長毛」其後不得不承認曾經「收錢」,但就稱有關捐款是由他「代」社民連收取,用於社民連和他個人的法律訴訟,又聲稱傳媒爆出事件前,已把捐款交由「第三者監管」。他又辯稱,自己之前未有披露捐款的詳情,是為了「保護捐款人的私隱」,並承認自己的處理手法很差,需要道歉。

共收取黎智英150萬元捐款卻沒有申報的李卓人,事後承認自己的確收取過有關捐款,但就聲稱自己只是「代收」。不過,他承認,自己是在事件被揭發後,才將款項過戶到工黨,其中的50萬元更一度留在其戶口內長達9個月。但他仍「死撐」所有捐款都是「代收」,做法不涉及個人利益,所以沒有向立法會申報。

反對派「袋袋平安」後一直隱瞞內情,至被踢爆「捐款門」後又拒絕交出證據,諸多砌詞,令人難以信服。香港社會各界促請立法會嚴正追查真相之際,廉署人員亦曾到「捐款者」黎智英及其前僱員Mark Simon的寓所,以及到李卓人的寓所和多個辦事處搜證。本月初,工黨4名立法會議員李卓人、何秀蘭、張超雄及張國柱,也多次被邀到廉署「協助調查」,坊間估計或與「政治獻金」醜聞有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自明

相關新聞
立會決查李卓人梁國雄「黑金」 (圖)
特稿:反對派保駕「放生」 涂謹申 「清白」難證
話你知:違規收受利益 可罰議員停職 (圖)
新聞鏈接:肥佬黎4000萬豪捐反對派 (圖)
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委員名單(2014/2015年度)
港大確認戴耀廷違規收「黑金」 (圖)
特稿:與戴耀廷「蛇鼠一窩」 陳文敏倘升職「無天理」 (圖)
話你知:廉署指引:大學勿收匿名捐款 (圖)
特首:政府準備好應對「再佔」 (圖)
建制派:梁「選票踢走反對派論」合理 (圖)
譚志源勸拉布議員回頭是岸 (圖)
黎棟國嚴責「佔」「鳩」「反水客」亂港 (圖)
「佔」憒甈F署公帑逾800萬
理應並重:港校教電腦寫詩 領先業界5年 (圖)
特色研究:城大:港廈「細高密」 利研通風建材 (圖)
幫人育才:研究「平均失焦」 發展應「中間落墨」 (圖)
統計「有用」:浸大數學猛人多 嘆社會唔明當無用 (圖)
闖火海救老媽 焚宅母子同亡 (圖)
事親至孝大好人 街坊:我死好過佢死 (圖)
新款頭盔燒熔 消防:無損結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