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統計「有用」:浸大數學猛人多 嘆社會唔明當無用


放大圖片

■吳國寶(左)及朱力行(右)希望是次RAE結果,可令大家更重視數學與統計,投入更多資源培養新血。 歐陽文倩 攝

在傲視同儕的優勢領域中,數學及統計學同樣是香港的研究強項之一。根據RAE 2014報告,6所大學共有151位學者進行數學及統計學的研究,四星及三星比率分別有21%及50%,當中浸會大學更有38%研究獲四星,比率拋離其他院校。

浸大數學系系主任吳國寶認為,RAE的評審結果對6所大學而言都很鼓舞,尤其當香港院校的學系規模較小,但仍能匯聚人才,各自於不同的專長上有所表現。以浸大而言,該校於統計學、科學計算、圖像科學及優化這些方面都比較活躍,系內亦有不少「猛人」,例如吳國寶去年就被選為美國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SIAM)院士,全港獲得此榮譽的人不出10個;統計學研究及諮詢中心主任朱力行於統計方面主力於Dimension Reduction(降維),是世上3個最主要的研究學者之一。

內地社會:數學很難很重要

不過,相信不少人在讀數學時也想過,不知道鑽研那些數字與符號所為何物,朱力行坦言,這是香港社會氣氛與內地不同的地方,「內地社會覺得,數學家一些東西很難,但很重要;香港反而會認為,這東西很難,大家都不知道是做甚麼的,那就『無用』。」

兩位學者均指出,其實數學和統計與社會各範疇息息相關,例如吳國寶的一個研究項目,就與香港空氣污染相關,「當中涉及天氣數據及污染物情況,大量數據在運算和處理上都要加添硬件。如何預測兩至三日的空氣狀況,對計算量和儲藏量都有較高要求,於數學計算與模型上都是挑戰。」

朱力行亦指,數學統計於基因等醫學相關範疇,或金融方面都能發揮大作用,於美國尤為顯著,「美國較大,會常找統計學家幫忙,香港則較少,政府基本上找統計學家做survey(調查),對於『大問題』,如biostatistics(生物統計學)方面,則未能發揮最大作用。」

他表示,目前香港僅得香港大學、中文大學有醫學院,當中做統計的人更少,再加上欠缺真實數據,令到統計學家也難在這方面發揮。

望政府支持學術研討會

至於是次RAE成果,能否「提拔」數學與統計學的研究呢?兩位學者指,這個範疇不像其他理工科目需要大量實驗室資源,但舉辦學術研討會,於交流中擦出新火花,卻是必不可少的元素。因此,他們都期望政府或大學可在此方面增加資源。他們並期望可投放更多資源去培養年輕人才,令有關研究能保持優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

相關新聞
立會決查李卓人梁國雄「黑金」 (圖)
特稿:反對派保駕「放生」 涂謹申 「清白」難證
話你知:違規收受利益 可罰議員停職 (圖)
新聞鏈接:肥佬黎4000萬豪捐反對派 (圖)
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委員名單(2014/2015年度)
港大確認戴耀廷違規收「黑金」 (圖)
特稿:與戴耀廷「蛇鼠一窩」 陳文敏倘升職「無天理」 (圖)
話你知:廉署指引:大學勿收匿名捐款 (圖)
特首:政府準備好應對「再佔」 (圖)
建制派:梁「選票踢走反對派論」合理 (圖)
譚志源勸拉布議員回頭是岸 (圖)
黎棟國嚴責「佔」「鳩」「反水客」亂港 (圖)
「佔」憒甈F署公帑逾800萬
理應並重:港校教電腦寫詩 領先業界5年 (圖)
特色研究:城大:港廈「細高密」 利研通風建材 (圖)
幫人育才:研究「平均失焦」 發展應「中間落墨」 (圖)
統計「有用」:浸大數學猛人多 嘆社會唔明當無用 (圖)
闖火海救老媽 焚宅母子同亡 (圖)
事親至孝大好人 街坊:我死好過佢死 (圖)
新款頭盔燒熔 消防:無損結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