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確認戴耀廷違規收「黑金」


放大圖片

■「神秘捐款」事件引起全城關注,擔心「黑金」湧入學界。圖為港大校園。 劉國權 攝

陳文敏竟照接 校委冀速交「最終報告」 教界促勿放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鄭伊莎)「佔中三丑」之一、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的「神秘捐款」一事,令人擔心「黑金」湧入學界。港大校務委員會昨日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有關事件的調查報告。不過,校委會在會後突然宣布有關報告為「中期報告」,並期望審核委員會盡快提交「最終報告」。據了解,報告確認戴耀廷的有關捐款無依既定程序處理,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卻照單全收,兩筆捐給文學院的款項的最終用途亦與原意不同,做法不合適,但報告無提及會否處分戴、陳二人。有教育界人士則指,若發現有過失就不能「放生」,並促請港大嚴正處理事件。

戴耀廷於2013/14年度間,向港大不同部門作出四筆共145萬元的「神秘捐款」,事件早前經一堆外洩密件揭發,令香港社會各界譁然。其後,港大將事件交由審核委員會去調查。委員會昨日向校務委員會提交報告,校委會因此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有關的調查報告。

討論近3小時 突變「中期報告」

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在會議開始前表示,是否處分戴耀廷,將交由校委會全體決定。是次會議於昨日下午5時半開始,經過2個多小時的討論,梁智鴻於晚上8時半左右突然向傳媒宣布,校委會接受有關報告為「中期報告」,並期望審核委員會盡快提交「最終報告」。被問及2個多小時的討論環繞什麼內容、報告初步有何結論、為何要再提交「最終報告」等,港大均沒有交代。

「亂用」兩捐款 無提處分戴陳

據外流消息表示,報告確認其中有涉及戴耀廷的「神秘捐款」無依既定程序處理,但當時的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卻照單全收,未有指出問題。報告也指出有兩筆捐給文學院的款項,最終用途與原意不同,做法不合適。至於會否處分失職的戴、陳二人,報告則無提及。

涉用作民研 未批先入票存不當

香港電台昨晚則引述報告內容指,有關捐款人通過戴耀廷捐款給法律學院的款項是用在指定用途,但其餘部分捐款用作請人到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工作,則非用在指定用途,民研計劃未經批准就先行入票,存在不當。

有港大校務委員向本報記者表示,委員會認為要再深入了解事件,而在特別會議上,委員意見略有分歧。據了解,部分委員認為,報告應列明是否有人要為事件負責,所以只接受是次報告為「中期報告」。

雖然有傳報告已指出「神秘捐款」不按程序,但戴耀廷昨日回應傳媒查詢時稱,「不覺得整件事上有什麼明顯的問題」,又指對自己「有信心」,也不擔心事件會令他失去教席。不過,他聲言,校委會將報告定性為「中期報告」像是在拖延事件,看不見能有什麼重大的新發現,似乎不欲校方再深入調查。

陳捷貴:倘證據足 應受處分

港大教職員協會會長陳捷貴昨晚在接受本報訪問時估計,這反映報告發現戴耀廷在收取捐款的程序存有不少問題,值得深究及跟進調查,要待「最終報告」出爐,才交由校委會討論。由於有關事件備受社會關注,並強調無論「最終報告」有何發現,校方都應公布報告的重點或整份報告。

他強調,一旦「最終報告」提出足夠資料及證據,證明戴耀廷及陳文敏有違反程序,校委會就要決定處分細節,「如果未夠料,但問題值得關注,大學就有需要成立紀律聆訊委員會或專案小組進一步調查。」

陳捷貴表示,戴耀廷身為法律學院副教授,不應收取捐款及作與大學無關的用途,即使其違規情況未至於「人頭落地」,但如有不依程序,就應受處分,更不排除當中的違規或要負上刑事責任。

鍾樹根:恐涉政治利益輸送須嚴查

身兼港大校董會成員的立法會議員鍾樹根認為,戴耀廷處理匿名捐款事件對港大的打擊不容忽視,其做法或涉及政治利益輸送,以達到政治目的,情況嚴重,校方絕不能「放生」。他促請校方要嚴正處理事件。

張民炳:「最終報告」須向公眾交代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指出,校委會必須根據報告作出嚴謹及公平的判斷,「如果報告提出戴耀廷或陳文敏有違規,就絕對不能『放生』他們。」他強調,無論委員會何時完成「最終報告」,港大作為受公帑資助的大學,受社會監察,故有責任將報告內容全面公開,向公眾清晰交代。

相關新聞
立會決查李卓人梁國雄「黑金」 (圖)
反對派保駕「放生」 涂謹申 「清白」難證
港大確認戴耀廷違規收「黑金」 (圖)
特首:政府準備好應對「再佔」 (圖)
建制派:梁「選票踢走反對派論」合理 (圖)
擋風玻璃或破裂 機師昏厥致失控 (圖)
客機粉碎 人體殘肢散滿峽谷 (圖)
機師憂空巴A320「電腦依賴症」 (圖)
博鰲論壇聚焦「一帶一路」 (圖)
財政部:中方棄亞投行否決權屬偽命題 (圖)
匯豐35連張紀念鈔傳超購63倍 (圖)
闖火海救老媽 焚宅母子同亡 (圖)
張震遠無錢償欠薪或入獄 (圖)
議員譴責暴力趕客延「佔」禍 (圖)
深圳撤二線關上報國務院 (圖)
日核災區食品改標籤輸台 (圖)
國民泣謝李光耀 「我們愛你!」 (圖)
日「航母」服役 劍指華潛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