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政府準備好應對「再佔」


放大圖片

■梁振英表示,特區政府一直有為再發生「佔領」行動做準備,但他相信即使再有「佔領」,公眾也不會同情。

港警全權處理證中央信任 最後贏家是法治民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去年持續79日的違法「佔領」行動潰敗告終,反對派曾稱會再策動大型「佔領」。特首梁振英昨日在出席一論壇時表示,特區政府一直有為再發生「佔領」行動做好準備,但他相信即使再有「佔領」,公眾也不會同情。他指出,整場「佔領」行動皆由香港警方處理,解放軍駐港部隊並無被召喚出動,這充分顯示中央政府對特區政府及警隊充滿信心,又形容「佔領」行動的最後勝利是法治和民意。

梁振英昨晨出席由瑞信香港主辦的財經論壇,與會者主要是財經界人士。他在致辭時談及香港政改的問題,指香港要把握落實特首普選的歷史性機遇,他有決心做好有關工作,又強調中央政府擁有特首的實質任命權,因為中央透過香港基本法賦予香港的高度自治,比中國以外的其他地方政府高得多。

梁振英並主動提到去年持續79日的違法「佔領」行動,指「佔領」行動的最後勝利是法治和民意,例如沒有出現嚴重傷亡事件、反「佔領」者從香港法院獲取禁制令等。

政府處理克制 市民對「佔」反感

他表示,特區政府處理「佔領」行動表現克制,市民漸漸對「佔領」失去耐性,在背後支持「佔領」的反對派中人,將會面對嚴重後果,可能在今明兩年的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中受到懲罰,而「佔中」的力量終會耗盡。

梁振英續說,去年7月2日進行的所謂「預演佔中」,共511人被捕,但5個月之後的真正「佔領」行動,卻只得249人自願留下被警方拘捕,諷刺「上千名『佔領』者在警方清場前的一晚離開。」

他指出,整場「佔領」行動皆由香港警方處理,解放軍駐港部隊並無被召喚出動,這充分顯示中央政府對特區政府及警隊的肯定和信心。他強調,特區政府一直有為再發生「佔領」行動作出準備,「我能說的是,如果『佔領』行動再次發生,公眾不會同情。」

倡用選票懲罰「佔中」拉布議員

在答問環節時,有嘉賓問梁振英如何處理立法會議員的拉布行為。梁振英即時問台下,誰是已登記選民,並兩度建議他們用選票懲罰拉布和支持「佔中」的反對派議員,「你們當中是登記選民的話,下年請用選票把他們逐出議會(vote them out)......立法會選舉應是下年第三季進行,請到投票站,令他們在選舉中落敗。」

梁振英又批評有少數議員以拉布方式,阻撓基建項目推行,並重申要杜絕拉布,必須在立法會功能界別及地區直選均得到過半支持,才可修改議事規則。

相關新聞
立會決查李卓人梁國雄「黑金」 (圖)
反對派保駕「放生」 涂謹申 「清白」難證
港大確認戴耀廷違規收「黑金」 (圖)
特首:政府準備好應對「再佔」 (圖)
建制派:梁「選票踢走反對派論」合理 (圖)
擋風玻璃或破裂 機師昏厥致失控 (圖)
客機粉碎 人體殘肢散滿峽谷 (圖)
機師憂空巴A320「電腦依賴症」 (圖)
博鰲論壇聚焦「一帶一路」 (圖)
財政部:中方棄亞投行否決權屬偽命題 (圖)
匯豐35連張紀念鈔傳超購63倍 (圖)
闖火海救老媽 焚宅母子同亡 (圖)
張震遠無錢償欠薪或入獄 (圖)
議員譴責暴力趕客延「佔」禍 (圖)
深圳撤二線關上報國務院 (圖)
日核災區食品改標籤輸台 (圖)
國民泣謝李光耀 「我們愛你!」 (圖)
日「航母」服役 劍指華潛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