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擋風玻璃或破裂 機師昏厥致失控


放大圖片

■德國外長形容現場畫面令人毛骨悚然,對遇難者親友造成無法估計的傷害。 美聯社

廉航「德國之翼」航空4U9525號班機前日在法國南部上普羅旺斯阿爾卑斯省山區失事墜毀,機上150人全部罹難。法國和美國政府都初步排除恐怖襲擊的可能,但對於肇事原因卻依然毫無頭緒。網上有專業機師討論區則引述消息指,當局分析黑盒後發現飛機曾出現「結構異常」,懷疑可能是駕駛艙擋風玻璃突然破裂,艙內氧氣流失引致機師失去知覺,釀成空難。這理論亦解釋了為何客機失聯後突然急降,機師亦沒發出求救訊號。

曾任職英國民航管理局(CAA)檢查官、有20年駕駛空中巴士A320經驗的民航專家牛頓指出,擋風玻璃破裂的說法存在可能性,他稱突然失壓會導致人體內氣體膨脹,令機師感到劇痛及喪失方向感,可能因此嘗試降低飛機高度,但因為來不及戴氧氣罩而失去知覺,結果導致飛機失控。

一旦缺氧 須降至萬呎以下

《愛爾蘭觀察報》記者奧謝撰文指,一般民航客機氧氣罩足夠使用10分鐘,若機艙缺氧,機師必須盡快下降至1萬呎高度以下,因為該處氧氣濃度較高,易於呼吸。飛行紀錄顯示飛機在墜毀前急降逾3萬米,正好印證這種預測。奧謝認為機師亦可能專注於下降,忽略了身邊環境,引致撞機。

這個理論與1990年英國航空一架客機相似,當時一塊未有妥善安裝的擋風玻璃在飛行途中破裂,其中一名機師整個上半身被扯出機外,幸飛機最終成功緊急降落,未有釀成災難。

肇事空中巴士A320客機機齡達24年,但「德國之翼」總裁溫克爾曼前日指飛機有定期維修,機齡並非問題,更透露客機周一才完成例行檢查。調查人員同意機齡與意外沒太大關係,重點應是維修質素。「德國之翼」總機師沙伊布稱客機電腦系統不久前升級,電腦是意外主因的機會亦不大。

空難最大謎團之一,是為何客機會在8分鐘內急降3.2萬呎。由於飛機殘骸集中在方圓1.5公頃範圍內,加上飛行紀錄顯示客機在最後階段是穩定下降,意味它應並非在空中解體或失速。英國拉夫伯勒大學空難調查員格利夫指客機下降速度穩定,相信機師當時仍能控制客機。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航空專家蘇西指,這可能反映機師正專注於飛行,或許是尋找適合緊急降落的地點。

2000年曾調查法航和諧式客機空難的凱布爾指出,機師沒發出求救訊號,意味意外可能由飛機失控或機師失誤所致。由機師因素引發的墜機又稱為「可控飛行撞地」(CFIT),即飛機在機師直接操控下墜毀,原因可能是飛行儀器失靈、機師判斷失誤,或地面控制塔指示錯誤等,但與機件性能無關。

A321曾感應器結冰 每分鐘降3000呎

客機也可能有重要感應器結冰,引致自動導航系統失靈,飛行高度因而持續下降。「德國之翼」母公司漢莎航空去年11月亦有一架空巴A321客機因感應器結冰,每分鐘下降逾3,000呎,機組人員最終要關閉電腦,才能重新控制客機。美國民航專家鮑勃.曼指,今次客機急降期間飛行路線穩定,或顯示它當時由自動導航系統操作。■《愛爾蘭觀察報》/《每日郵報》/《衛報》/ 《每日電訊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法新社

相關新聞
立會決查李卓人梁國雄「黑金」 (圖)
反對派保駕「放生」 涂謹申 「清白」難證
港大確認戴耀廷違規收「黑金」 (圖)
特首:政府準備好應對「再佔」 (圖)
建制派:梁「選票踢走反對派論」合理 (圖)
擋風玻璃或破裂 機師昏厥致失控 (圖)
客機粉碎 人體殘肢散滿峽谷 (圖)
機師憂空巴A320「電腦依賴症」 (圖)
博鰲論壇聚焦「一帶一路」 (圖)
財政部:中方棄亞投行否決權屬偽命題 (圖)
匯豐35連張紀念鈔傳超購63倍 (圖)
闖火海救老媽 焚宅母子同亡 (圖)
張震遠無錢償欠薪或入獄 (圖)
議員譴責暴力趕客延「佔」禍 (圖)
深圳撤二線關上報國務院 (圖)
日核災區食品改標籤輸台 (圖)
國民泣謝李光耀 「我們愛你!」 (圖)
日「航母」服役 劍指華潛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