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兆佳:下次改普選辦法 中央難承諾


放大圖片

■劉兆佳強調,中央一定不能把特區管治權交予與她對抗的人,否則「一國兩制」將會崩潰。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下月提出具體政改方案,反對派聲言「袋住先等於袋一世」,要求中央「白紙黑字」承諾日後仍可修改普選辦法。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表示,要求中央在法律層面規定下次政改「五步曲」啟動時間存在很大困難,因為香港基本法已清楚訂明,政制要循序漸進發展,故不存在承諾與否的問題。他又坦言,如果對中央無信心,即使中央願意作出承諾,對爭取反對派通過政改的效果亦相當有限。

劉兆佳昨日出席一個研究會時表示,曾向中央提出清楚講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並非「終極」,以爭取反對派通過政改,但得到的回應是,因為香港基本法已清楚訂明,政制要循序漸進發展,「因此無所謂承唔承諾的問題,講到尾都係一個信心問題。」

中央話明2017年普選非終極

他續指,要求中央在法律層面規定下次政改「五步曲」啟動時間,十分困難,「中央過去無論正式或非正式表態,都話明今次並非終極方案,仲有發展空間,如果你(反對派)相信的話,其實已經夠,如果你唔信的話,即使作出某種政治承諾,都未必一定有作用。」

劉兆佳估計,中央最終只可能作出一些「政治上的講法」,表明2017年政改方案不是終極,但不會是一個「法律上的要求」,相信對反對派通過政改的效果有限。他直言,中央和香港反對派嚴重欠缺互信,即使中央願意作出承諾,亦難獲得反對派支持。

若政改遭否決 形勢更惡劣

他又認為,若今次政改方案被否決,中央與反對派的互信會盪然無存,香港政治形勢會更惡劣,未來四五年都難以再推動政改。他又相信,中央對下一任特首人選仍未有定案。

對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早前建議,由前法官等權威人士主持大型政改民調,劉兆佳認為,目前坊間已有很多民調,但對政改未有壓倒性支持,即使再做民調,亦不太可能出現重大變化,難以扭轉目前局面,更可能令民意更分化。

相關新聞
習近平:摒棄零和遊戲 邁命運共同體 (圖)
彭麗媛熱帶鄉村迎貴客 (圖)
「一帶一路」非獨奏是合唱 (圖)
袁國強:力降「入閘」門檻 凝聚社會共識 (圖)
饒戈平:「反水客」非主流 莫誇大政治化 (圖)
劉兆佳:下次改普選辦法 中央難承諾 (圖)
邱德根公祭極盡哀榮 (圖)
踏上最後旅程 重溫非凡足跡 (圖)
港府「加辣」樓市降溫 首季交投暴跌三成 (圖)
《衝線》吳若希 母翻單車撼爆頭 (圖)
警搜樓上吧揭少女賣淫 (圖)
膠袋全面收費倒數 宣傳起動 (圖)
基本法問答賽安柱奪冠 (圖)
四國同日加入 亞投行創始成員達41個
美財長突訪華 或商討加入亞投行
沙塵暴襲京 滿城黃金甲 (圖)
全台水情吃緊 民眾整箱購礦泉水 (圖)
副機師曾狂言:要讓世人銘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