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京櫻花 「大限」將至


放大圖片

■東京大批櫻花樹壽命將盡,「櫻海」美景恐隨之消失。 美聯社

暖化污染夾擊 老樹瀕臨死亡

春天賞櫻是日本傳統習俗之一,每年更吸引無數遊客專程訪日,然而這一幕幕美景將來恐不復再。日本最常見櫻花品種「染井吉野」壽命最多只有約60年,由於目前東京大部分櫻花樹齡已接近這個「大限」,加上空氣污染、氣候暖化,不少櫻花樹都面臨危機。賞櫻勝地之一的國立市在2011年發生櫻花樹倒塌意外,被視為最響亮的警號,亦導致日本社會就如何處置年老櫻花樹爆發熱烈爭論。

根據東京都政府2013年的調查報告,目前都內街頭種植的84萬棵樹中,約4.4萬棵是櫻花樹,當中「染井吉野」佔了大多數。由於東京都內的櫻花樹很多是在1950年代戰後重建、籌備東京奧運會時種下,大部分已接近壽命盡頭,加上東京將於2020年再次主辦奧運會,進一步增加解決問題的迫切性。

居民阻斬老樹換新樹

日本政府10年前開始為皇宮所在的千代田區進行櫻花樹保育工作,包括移除周邊其他樹木讓櫻花樹更好吸收陽光,在樹根附近挖洞以更有效施肥,又用鐵管支撐枯老的樹身以促進長出新樹根。這項耗資數千萬日圓、動員數百名義工的計劃到最近見到成效,不少已超越「60年大限」的櫻花樹仍能正常開花。

不過並非每一處的進展皆如此順利,國立市2011年有櫻花樹倒塌擊中汽車,路面亦因為樹根迫近地面變得凹凸不平。當局原本打算配合都內修路計劃,逐批種植新的櫻花樹來替換老樹,但卻遭遇居民極力反對。即使當局其後改為只鋸走34棵有塌樹危險的老樹,依然引來居民反對,今年1月便有20多名示威者阻止政府職員鋸走4棵櫻花樹,結果工程被迫中止。

專家:2020年恐集體死亡

前東京都政府職員、日本樹醫會長椎名豐勝指出,「染井吉野」本身並不適合在街頭種植,因其成長和衰老同樣偏快,經常需要修剪樹枝,切口易受感染。他又指出曾種植的土壤亦不太適合再種櫻花樹,而道路種樹空間有很多限制,均加大種植新一代櫻花樹的難度。椎名指,雖然「60年大限」不一定準確,但東京櫻花樹年老和易染病是不爭事實,不排除櫻花樹可能在2020奧運前後集體死亡,敦促政府應盡快確立對策。

「染井吉野」源自日本明治時代(1868年至1912年)初期的東京染井村,其後逐漸散佈至全國。由於現存櫻花樹均是使用接枝或插枝等技術產生的複製品,遺傳基因一致,故能在相同環境條件下同時開花,造就各地櫻花盛放的美景。 ■日本《每日新聞》/日本《朝日新聞》/《每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東京櫻花 「大限」將至 (圖)
日韓爭認櫻花起源地 專家指應為中國 (圖)
李光耀女:父患柏金遜拒用輪椅
特稿:「生存鬥士」的理想國
製片罵李光耀 星青年被捕
副機師證曾有自殺傾向 (圖)
美兩漢扮女人闖NSA槍戰 1死2傷
美股直擊:藥企併購刺激 美股早段飆262點
習近平奧巴馬曾赴峰會 澳G20烏龍電郵 洩31領袖私隱
無立例通報外洩 反恐法資料保管成疑
卡梅倫解散國會 5月大選 (圖)
法執政黨地選大敗 薩科齊有望回朝 (圖)
也門內戰:沙特坦克駛也門邊境 擬打地面戰 (圖)
再簽香港合作商 fb吸華廣告客戶掘金 (圖)
廣告商大戰阻截軟件
「暗網」販賣 1500萬信用卡私隱
安倍推日文書英譯 公關戰追趕中韓
日恢復美軍基地工程 無視沖繩民意 (圖)
世上最美臉龐 妮妲莉寶雯近完美
送詩送玫瑰 女士最討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