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基本法有教無「慮」 免港青遭誤導犯法


放大圖片

■譚耀宗建議中小學增加香港基本法課堂時,以趣味方式教授。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不少年輕人參與了違法「佔中」行動,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早前就表示,要加強香港青少年的工作。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在專訪中表示,香港很多年輕人對香港基本法一知半解,過分強調「兩制」而忽略「一國」,建議特區政府加強香港基本法的教育和宣傳工作,以免年輕人被誤導,「要以(香港)基本法為依歸,不是喜歡就用,不喜歡就置之不理。」

港青多一無所知 忽略「一國」

張德江在全國「兩會」期間,到香港代表團參加審議時指出,非法「佔中」活動凸顯了加強香港青年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並要求在場的港區人代要更加切實關心青少年的成長,努力促進人心回歸。

譚耀宗接受本報訪問時直指,香港絕大部分年輕人都對香港基本法起草過程一無所知,「他們一出世,香港已經回歸,已經是特別行政區。他們根本沒經歷過起草時期,不清楚當時的背景,總之只是對現狀感到不滿。」

他坦言,香港回歸祖國近18年來,部分港人從來只強調「兩制」,「一國」似是「可有可無」,香港基本法「就連參考文件都不如」,有人把它「擲埋一面」、置之不理,更危險的是提出「自決自主」等「港獨」主張。

斥反對派「罪魁」 沒「一國」哪有「兩制」

譚耀宗批評本港反對派帶頭誤導學生,刻意搞亂香港與中央的關係,例如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曾叫學生思考「五星旗不再升起」,做法極之危險,「不單只重『兩制』,甚至連內地的一制都要衝擊......沒有『一國』,哪有『兩制』?有人想推翻『一國』,只會令『兩制』都失去。」

他認為,過去十多年來,香港基本法的宣傳工作不足,例如特區政府一直只強調港人有出外旅遊、享有言論自由等權利,「只講權利是不行的,應該多講述國家與香港、中央與地方的關係,這些才是最重要。」

須認識根源 倡中小學趣味授課

譚耀宗強調,只有認識到香港基本法的根源、歷史和地位,才能全面準確了解香港基本法,不致被人誤導,「要以(香港)基本法為依歸,不是喜歡就用,不喜歡就置之不理。」

因此,他建議中小學增加香港基本法課堂時,以趣味方式教授,並可邀請內地專家學者來港,講解香港基本法的由來,而特區政府也應加強公務員對香港基本法的認識,向他們提供有系統的培訓。

相關新聞
譚耀宗:基本法載普選 顯中央真心落實 (圖)
基本法有教無「慮」 免港青遭誤導犯法 (圖)
「廿三條未立法 港虧欠了中央」
人大釋法合憲 絕不損港法治 (圖)
紅Van「甩轆」擊殺候車女途人 (圖)
小巴「甩轆」殺人示意圖 (圖)
專家意見 螺絲完好 疑「胎鈴」金屬疲勞 (圖)
業界反應 開工懶檢查 驗車有蠱惑
死者夫無怪司機:唔好彩,大家都唔想
近年汽車「甩轆」傷亡意外
訪尋香港優勢科研之四 (圖)
多彩海洋:港水育英才 海洋生物學潛力大 (圖)
網絡安全:中大:通訊研究一直都叻 (圖)
中英「無爭」:中文撰寫照「摘星」 嶺大翻譯研究重「港味」 (圖)
國際視野:放眼全球金融 科大求才非求財 (圖)
旅客研究:為旅業「把脈」 理大酒管盼增港競爭力 (圖)
稱「買起」警長女手腳 網民候懲
涉掟樽襲警 「佔旺」青拒認罪 (圖)
鴿黨區員涉踢傷民政處保安受審 (圖)
東方明珠案 官提醒陪審:黃坤非本案被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