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6%青年促議員從民意挺政改


放大圖片

■香港青年聯會昨舉行發布會。 劉國權 攝

支持依人大決定者佔多 四成多人反對綑綁否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香港主流民意均期望香港能於2017年落實特首普選,但反對派仍然堅持要在立法會否決政改方案。香港青年聯會昨日公布的調查發現,超過七成半受訪青年認為立法會議員在表決政改方案時,應跟從多數民意,而認為應該通過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政改方案的青年,比認為不應該通過者為多。另外,有四成多人不贊成反對派綑綁式否決政改,佔受訪者的多數。青聯促請立法會議員慎重考慮民意,投票支持政改。

香港青年聯會委託香港研究協會,在上月24日至28日以電話成功訪問1,075名18歲至45歲的香港青年,了解他們對政改的意見,並於昨日公布調查結果。調查顯示,76.7%受訪者認為,立法會議員在表決政改方案時,應跟從多數民意,而認為應按照議員個人立場者僅14.7%。同時,有45.1%人認為立法會應該通過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政改方案,認為不應該者佔39.6%。

較多人指否決損反對派印象

就反對派宣稱要綑綁式否決政改,有43%人不贊成,贊成者有38.1%。若政改遭反對派否決,有36.5%人對他們的整體印象變差,沒有改變的有27.3%,變好的有28%。同時,分別有63.3%及65.2%人支持反對派議員與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官員就政改重新對話。去年出現違法「佔領」行動爭取所謂「真普選」,有57.8%人認為爭取政制發展必須以合法途徑進行。

調查又顯示,49.2%人對政改通過欠缺信心,認為否決政改對社會造成負面影響者佔40.3%,更有41.5%人擔心否決政改要等10年或以上才有普選。

霍啟剛:應依主流民意投票

青聯主席霍啟剛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調查顯示大部分受訪者希望「一人一票」選特首,而政改屬於全體香港市民,民意主導非常重要,議員必須聆聽民意,多做民意調查,不應單為個人意願或政黨目標而投票,並呼籲他們對政改投下贊成票。他又強調,調查雖顯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具爭議性,但政改必須按此及香港基本法推行。

被問及反對派與中央及特區政府對話的問題,霍啟剛指出,特區政府立場一向明確,就是歡迎在符合法律框架下對話,而早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曾有意來港,但因反對派再次表態綑綁否決政改而取消,這是港人的損失。他希望多方展開沒有前設的對話,在6月表決政改前盡快消解分歧,而特區政府也應更多諮詢青年。

范駿華:當局應講否決弊處

青聯常務副主席范駿華指,雖然調查顯示支持政改通過的青年較反對的為多,但特區政府不應滿足於此,在政改方案推出後,當局有責任向社會解釋方案內容,以及通過或否決政改分別為社會帶來的影響。

郭永亮:民意認同通過有利

反對派向來將青年視作票源甚至「基本盤」,但調查發現較多青年支持政改通過及反對綑綁否決,與反對派立場相悖。青聯副主席郭永亮認為,調查數據反映青年實際心態及考慮,他們較多人會覺得通過政改有利於未來發展,故支持政改通過。

相關新聞
新華社評論員:背離基本法 港永無寧日
民建聯中環派基本法袋裝書 (圖)
中聯辦網頁推基本法專欄 (圖)
特首明日回顧基本法起草 (圖)
獨家專訪:周南憶鄧公引領制定  闡釋基本法原意 (圖)
陳弘毅:普選「因地制宜」 基本法「堅定不移」 (圖)
人大釋法理據足 反對派應「睇清楚」
特寫:涉中央特區關係概念須小心
廿三條立法保障人權自由 符國際標準
76%青年促議員從民意挺政改 (圖)
福建社聯街站助選民登記 (圖)
劉江華:為政改拉票寸土必爭 (圖)
政制局1600萬宣傳基本法
馬恩國:「反港獨法」獲李飛高度肯定 (圖)
梁愛詩:普選落空恐內鬥不斷
倡通識考基本法 引導學生「識法」
蔡毅:勾外力須嚴責 王國興:反對派默認
「靚一世」職員案底「留一世」 (圖)
警惕業界:消委:首宗定罪成執法參考 (圖)
路邊「野戰」男落網 傳女主角已返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