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漁船極速沉 56人葬身冰海


放大圖片

■出事的「遠東」號漁船。 法新社

俄羅斯一艘載有132人的大型拖網漁船,昨晨在遠東鄂霍次克海懷疑撞上浮冰,在短短15分鐘內沉沒,當局救起117人,其中56人證實死亡,部分傷者由直升機送院救治,其中約10人因體溫過低,情況危殆,仍有15人下落不明。由於現場水溫接近攝氏零度,失蹤者很可能已葬身大海。

事發於當地時間昨日清晨約6時30分(香港時間昨日凌晨4時30分),「遠東」號漁船在馬加丹以南約250公里的堪察加沿岸海域沉沒。「遠東」號長104米,重5,700噸,1989年服役,過去主要在波羅的海活動,去年才轉到鄂霍次克海捕撈及運送水產。它去年底完成全面檢查,狀態良好。

或撞冰或超載 或違規操作

俄羅斯堪察加彼得羅巴甫洛夫斯克海事救援中心統籌克列皮科夫指,現時仍未得悉意外原因,俄羅斯傳媒則表示「遠東」號可能在拖網期間撞上浮冰,結果於短短15分鐘內沉沒。但據倖存的二副說,事故發生很突然,拖網時,漁船發生傾斜,認為當時存在違規操作,使漁船沒能保持平衡。

當局懷疑意外也可能涉及船員違規或超載,船員在沉船前亦沒發出求救訊號。由於船長及大副都已經在事件中喪生,當局將向獲救船員及船主問話,進一步調查事故原因。

派逾千人救援 多漁船參與

俄羅斯緊急部門派出約1,400名救援人員及直升機,搜索沉船及船員,並在出事海域發現4艘救生艇,尋獲多名生還者。附近海域多達26艘漁船亦參與救援,救起多名船員。海事救援中心透露,船上有78名俄羅斯人及42名緬甸人,也有船員來自拉脫維亞、烏克蘭及瓦努阿圖。中心已設立熱線,讓船員家屬查詢至親消息。

俄羅斯遠東地區漁產豐富,吸引不少漁船在此活動,但亦偶有意外。去年12月,一艘韓國漁船在白令海沉沒,造成27人死亡、26人失蹤。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今日俄羅斯

相關新聞
京金融街建亞投行總部 預計年底竣工 (圖)
新華社評論員:背離基本法 港永無寧日
民建聯中環派基本法袋裝書 (圖)
周南憶鄧公引領制定 闡釋基本法原意 (圖)
陳弘毅:普選「因地制宜」 基本法「堅定不移」 (圖)
76%青年促議員從民意挺政改 (圖)
馬恩國:「反港獨法」獲李飛高度肯定 (圖)
美戰機降台 中國嚴正交涉 (圖)
緬總統特使來華道歉 承認軍機炸死滇民 (圖)
「靚一世」職員案底「留一世」 兩人被判囚3個月 (圖)
蘇錦樑:亞視釘牌 無得上訴 (圖)
唐唐牽頭組江蘇社團總會 (圖)
「潮物」祭品 先人先用 (圖)
內地專家:香港可當亞投行超級聯絡人 (圖)
內地整治旅遊市場 五台山華山等著名景區受警告 (圖)
俄漁船極速沉 56人葬身冰海 (圖)
肯尼亞大學恐襲70死 逾300人生死未卜
首次勒令推行 加州全民制水抗惡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