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次勒令推行 加州全民制水抗惡旱


放大圖片

■加州農田灌溉渠道瀕臨乾涸。 法新社

美國加州連續4年乾旱,州政府已多番呼籲減少用水,但成效不彰。在剛過去的冬天,當地較正常溫暖及少雨,令加州主要天然水源之一的內華達山脈積雪水平,創1950年有紀錄以來新低,意味今夏供水將再緊張。州長布朗前日決定採取非常手段,頒布行政命令實施制水,要求減少用水1/4,是加州史上第一次。

加州1/3食水源自內華達山的融雪,踏入4月,山上積雪幾已全部融化,積雪量卻僅為往年平均值的5%,加上1月降雨量也創歷年新低,將嚴重影響未來幾個月供水。當局去年1月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要求減少用水兩成,供水部門亦頒布多項命令,但全州用水量僅比2013年減少9%,令布朗決意嚴令制水。

內華達山積雪銳減

布朗前日特別選擇在內華達山雪量觀測站附近舉行記者會,公布制水的歷史性決定。他說:「現在我們站在一片乾草地上,但往年這些時間,這裡應該1.5米厚積雪。」布朗又宣布多項具體節約用水措施,估計下月正式實行,期望在未來9個月內,減少用水量約18.5億立方米,呼籲公眾齊心協力節約用水。

促改用慳水灌溉系統

限水令要求全州市區地方用水量較2013年減少25%,各地政府應以補貼方式,讓企業及住宅把植被改種成耐旱植物,目標是465萬平方米。當局亦會提供津貼,鼓勵居民更換耗水量高的電器,又禁止沒安裝新型灌溉系統的新屋以食水為草地灌溉。除家居外,學校、高爾夫球場及墳場等「耗水大戶」亦要安裝節約用水系統,務求達到指標。各機構需切實執行限水令,否則面臨每日1萬美元(約7.8萬港元)罰款,水務部門亦會大幅增加水費。

休耕恐加劇 農戶獲豁免

水價高企令不少農民去年乾脆休耕,加州食物及農業部長羅斯預測這情況今年將加劇,部分農民則可能改種較耐旱的作物。當局指農業已嚴重受乾旱影響,沒對它設立特定耗水指標。■《洛杉磯時報》/《三藩市紀事報》/美國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京金融街建亞投行總部 預計年底竣工 (圖)
新華社評論員:背離基本法 港永無寧日
民建聯中環派基本法袋裝書 (圖)
周南憶鄧公引領制定 闡釋基本法原意 (圖)
陳弘毅:普選「因地制宜」 基本法「堅定不移」 (圖)
76%青年促議員從民意挺政改 (圖)
馬恩國:「反港獨法」獲李飛高度肯定 (圖)
美戰機降台 中國嚴正交涉 (圖)
緬總統特使來華道歉 承認軍機炸死滇民 (圖)
「靚一世」職員案底「留一世」 兩人被判囚3個月 (圖)
蘇錦樑:亞視釘牌 無得上訴 (圖)
唐唐牽頭組江蘇社團總會 (圖)
「潮物」祭品 先人先用 (圖)
內地專家:香港可當亞投行超級聯絡人 (圖)
內地整治旅遊市場 五台山華山等著名景區受警告 (圖)
俄漁船極速沉 56人葬身冰海 (圖)
肯尼亞大學恐襲70死 逾300人生死未卜
首次勒令推行 加州全民制水抗惡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