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核達協議 世界未和平


放大圖片

談判代表合照

伊朗核談判終於取得重大突破,核問題六國前日宣布達成初步框架協議,伊朗願意削減核計劃,換取歐美取消制裁。各方將在6月底核談判限期屆滿前,磋商各種技術細節,確保達成全面協議。但分析指,協議難以消解美伊之間長期敵對關係,兩國未來合作程度仍很有限,中東亂局亦難以因此平息;另一方面,伊朗制裁若能解除,與該國關係良好的中國和俄羅斯將是大贏家。

核問題六國中、美、英、法、俄、德加上歐盟和伊朗,前日在瑞士洛桑達成框架協議。伊朗將把離心機數量減少2/3,僅保留6,104部,而且是較舊的第一代;在15年內,停止製造濃度3.67%以上的濃縮鈾,同時把此類濃縮鈾存量由現時的10噸大幅減至300公斤;承諾未來15年不建造濃縮鈾設施。伊朗的福爾多核設施將改為研究中心,意味僅保留納坦茲一個核反應堆。

若違協議 即恢復制裁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將監督伊朗執行框架協議的情況,歐美會根據進度解除經濟和金融制裁,但若發現伊朗違反協議,制裁便會恢復。聯合國亦會通過新決議,修改對伊朗的制裁。美國總統奧巴馬形容協議屬歷史性,能阻止伊朗發展核武。美國國務卿克里稱核談判邁出重要一步,惟仍有多項技術問題要處理。

伊朗外長扎里夫稱協議屬雙贏局面,但表示跟美國仍有重大分歧,又強調伊朗並非完全結束濃縮鈾計劃或關閉所有核設施。

西方審慎歡迎 伊拒棄和平用核

英、法、德等西方國家審慎歡迎伊朗核框架協議,認為各方仍須盡力達成全面協議。伊朗總統魯哈尼發表全國電視演說,強調伊朗會信守諾言,前提是另一方也要守諾。伊朗外長扎里夫指出,不會放棄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俄羅斯外交部表示,協議等同承認伊朗有權發展民用核能計劃。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中東專家萊弗里特指出,中俄正加強與伊朗的經濟和戰略合作,若伊朗制裁獲解除,中俄將是大贏家。他又表示,美國與伊朗談判,華府面臨國會反對聲音,但中俄沒這方面的制約。

美伊續敵對 中東一樣亂

雖然美伊關係有「破冰」跡象,但兩國數十年來的敵對,已造成很深隔閡,要真正和解仍是遙遙無期。美國卡內基中心訪問學者巴胡特認為,奧巴馬或者打算與伊朗「大妥協」,重寫中東政治版圖,但這種情況不太可能發生,因為伊朗態度冷淡得多,美伊可望達成核協議,但兩國在其他衝突上將一切照舊。

伊朗在中東影響力近年持續提升,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崛起後,鄰接伊拉克的伊朗成為對抗ISIL的重要角色。伊朗亦被指支持敘利亞巴沙爾政權、黎巴嫩真主黨以及也門「胡塞」武裝組織。日內瓦阿拉伯及地中海世界研究中心學者阿比迪指,伊朗通過向鄰近地區施展影響力獲得國際重視,估計解除制裁將令伊朗擁有更多資金,增強自身政治份量。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伊核達協議 世界未和平 (圖)
核談框架協議要點
王毅歡迎達共識 克里望加強合作
油價曾跌4% 價格未必大跌
以國斥為伊朗核彈鋪路
美國會憂讓步太多 尋求最終否決權
憧憬制裁解除 民眾上街慶祝 (圖)
性病「白老鼠」索償78億 (圖)
愛恩斯坦定夢露? 重疊圖助測視力
向路人索吻 美女頻食檸檬
教宗吻囚犯腳 暗示或提前退休 (圖)
「美莎克」逼近 菲擬疏散數千居民
史丹福星女博士生 向同學落毒
美人體實驗黑暗史 囚犯精神病人試藥
復活蛋早餐 如吞百羹糖
懸崖露營 5700元一晚
海上漂流66日 美漢獲救
澳航貴賓室禁穿人字拖背心
「恐怖校長」策劃 屠殺基督徒 (圖)
校園淪刑場 學生慘遭「爆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