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恐怖校長」策劃 屠殺基督徒


放大圖片

■有受傷女生送往醫院時一臉驚恐。 法新社

索馬里極端組織「索馬里青年黨」成員前日清晨闖入鄰國肯尼亞一間大學,挾持數百名學生,政府軍與4名武裝分子駁火,對峙逾15小時後將他們全數擊斃,事件造成最少148人死、79人傷,是當地自1998年以來最嚴重的恐襲。一名參與襲擊的同黨逃走時,被警方拘捕。當局正通緝一間學校的前任校長,懷疑他是主謀。

事發大學位於東部城市加里薩,與索馬里邊境距離約150公里。前日清晨5時30分左右,4名穿自殺式炸彈背心的槍手,持AK-47自動步槍闖入校園,突破保安後亂槍掃射,並衝入宿舍挾持學生。學生聞槍聲驚醒逃跑,但不少人走避不及被殺。有學生透露槍手會問他們是否基督徒,並射殺自稱基督徒的人,若是穆斯林學生則獲釋。政府軍其後包圍學校,並與槍手對峙,入夜前發動猛烈進攻擊斃槍手。

恐襲造成最少148人死亡,但亦有警察消息指死亡人數或達160人。死者中大部分是學生,但亦有兩名保安、兩名警察及一名士兵死亡,另有部分重傷者被送到首都內羅畢接受治療。大學事發後已無限期封閉,倖存學生都齊集機場,回鄉暫避風頭。索馬里青年黨承認責任,稱施襲是要報復肯尼亞對他們的打擊。

當局懸紅167萬通緝

當地警察已拘捕最少一名同黨,並鎖定年約30多歲、名為馬哈茂德的主腦,懸紅2,000萬先令(約167萬港元)緝捕。他曾是加里薩一間伊斯蘭學校的校長,2007年離職後曾加入兩個武裝組織,最後成為索馬里青年黨成員。另一個版本的說法是,他在1997至2000年擔任校長,期間思想變得極端,並於2000年加入青年黨,去年曾就肯尼亞一宗28人死亡的巴士襲擊承認責任。馬哈茂德有其他化名,一直在當局通緝名單上,消息指他現時身在索馬里。

肯尼亞總統肯雅塔向事件死者致哀,表示將緊急招募1萬名警察維持治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方強烈譴責襲擊事件,並對遇難者表示深切哀悼。美國白宮亦發聲明強烈譴責恐襲,形容事件令人髮指。

索馬里青年黨與極端組織「基地」關係密切,肯尼亞政府因協助索馬里當局清剿青年黨,成為對方襲擊目標。青年黨前年曾於肯尼亞內羅畢一個商場發動襲擊,與政府軍對峙4天,最終導致67人死亡。

■《每日電訊報》/《獨立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伊核達協議 世界未和平 (圖)
核談框架協議要點
王毅歡迎達共識 克里望加強合作
油價曾跌4% 價格未必大跌
以國斥為伊朗核彈鋪路
美國會憂讓步太多 尋求最終否決權
憧憬制裁解除 民眾上街慶祝 (圖)
性病「白老鼠」索償78億 (圖)
愛恩斯坦定夢露? 重疊圖助測視力
向路人索吻 美女頻食檸檬
教宗吻囚犯腳 暗示或提前退休 (圖)
「美莎克」逼近 菲擬疏散數千居民
史丹福星女博士生 向同學落毒
美人體實驗黑暗史 囚犯精神病人試藥
復活蛋早餐 如吞百羹糖
懸崖露營 5700元一晚
海上漂流66日 美漢獲救
澳航貴賓室禁穿人字拖背心
「恐怖校長」策劃 屠殺基督徒 (圖)
校園淪刑場 學生慘遭「爆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