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性病「白老鼠」索償78億


放大圖片

■奧雷利亞納當年是孤兒,染上梅毒時只有9歲。

美國頂級私立學府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捲入人體實驗官司,事緣美國政府在1945至1956年間,瞞騙逾1,500名危地馬拉人,使他們染上梅毒及淋病作為醫療實驗,導致這些人的兒女患遺傳病,出現不同殘疾症狀。事件中774名受害人及家屬周三向法院提出訴訟,向當年統籌實驗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洛克菲勒基金會及百時美施貴寶藥廠,索償10億美元(約77.5億港元)。

美國學者雷佛比2010年翻查文件,發現華府當年在危地馬拉做人體實驗,逾1,500人在不知情下感染梅毒及淋病,以測試當時新研發的盤尼西林能否醫治性病。受害人包括囚犯、精神病患者、妓女、甚至兒童及孤兒。當局沒跟進這批「白老鼠」的情況,只有約25%「白老鼠」完成治療。

害誕無腦失明畸胎

奧雷利亞納當年是孤兒,染上梅毒時只有9歲。她憶述當時被召到醫療室,被醫生刺手指,令她感染梅毒,過程中沒解釋所為何事。不少人的性病傳染給家人,甚至遺傳給子女,令他們失明或傷殘。魯伊斯的丈夫當年淪為實驗品,她誕下的一個嬰兒出生時沒有大腦,另一個則有嚴重殘疾。

今次案件重點是各涉案機構是否知道實驗細節,控方代表律師貝克曼稱事件有文件紀錄,因而掌握證據。起訴書指,大學醫學院清楚了解實驗,在事件中有重大影響力,研究人員亦有從洛克菲勒基金會獲取撥款,故他們明顯有策劃及參與實驗。百時美施貴寶生產盤尼西林,而且對事件知情,同樣需要負責。大學醫學院承認實驗可恥,對受害人深表同情,但強調絕無發起、資助或執行實驗,表明指控不實。

■《衛報》/《獨立報》/《每日郵報》

相關新聞
伊核達協議 世界未和平 (圖)
核談框架協議要點
王毅歡迎達共識 克里望加強合作
油價曾跌4% 價格未必大跌
以國斥為伊朗核彈鋪路
美國會憂讓步太多 尋求最終否決權
憧憬制裁解除 民眾上街慶祝 (圖)
性病「白老鼠」索償78億 (圖)
愛恩斯坦定夢露? 重疊圖助測視力
向路人索吻 美女頻食檸檬
教宗吻囚犯腳 暗示或提前退休 (圖)
「美莎克」逼近 菲擬疏散數千居民
史丹福星女博士生 向同學落毒
美人體實驗黑暗史 囚犯精神病人試藥
復活蛋早餐 如吞百羹糖
懸崖露營 5700元一晚
海上漂流66日 美漢獲救
澳航貴賓室禁穿人字拖背心
「恐怖校長」策劃 屠殺基督徒 (圖)
校園淪刑場 學生慘遭「爆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