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人體實驗黑暗史 囚犯精神病人試藥


美國藥物及醫療業在上世紀40至60年代迅速增長,不少知名醫學人員或藥物研發者曾利用黑人、囚犯、身體或精神殘障人士及長者做人體試驗。研究員動輒將科研目的置於人命之上,漠視人權。

美聯社檢閱超過40份由1940至1960年代的醫學期刊報告,發現媒體極少報道相關人體實驗,即使有亦集中在新研藥物的功效,避談實驗對象。

其中在1942年,醫生薩爾克獲聯邦政府資助,向密歇根精神病院的男病人注射試驗性流感疫苗,隨後數月使他們暴露在流感環境中。由於該批男病人無法描述自己的病徵,引起學者質疑他們是否了解自己被當作「白老鼠」。

向智障童打肝炎病毒

到1960年代,美國最少一半州份容許利用囚犯進行醫學實驗,但1963及1966年的兩宗研究卻引發公眾關注。1963年,紐約有研究員暗中向19名年邁虛弱病人注射癌細胞,以了解身體是否能產生排斥作用,醫院一名董事揭發事件,觸發政府調查,院方才承認事前必須獲病人書面同意。此外,紐約一所智障學校的學童被安排接受注射肝炎病毒,以測試伽瑪球蛋白針藥的成效。 ■美聯社

相關新聞
伊核達協議 世界未和平 (圖)
核談框架協議要點
王毅歡迎達共識 克里望加強合作
油價曾跌4% 價格未必大跌
以國斥為伊朗核彈鋪路
美國會憂讓步太多 尋求最終否決權
憧憬制裁解除 民眾上街慶祝 (圖)
性病「白老鼠」索償78億 (圖)
愛恩斯坦定夢露? 重疊圖助測視力
向路人索吻 美女頻食檸檬
教宗吻囚犯腳 暗示或提前退休 (圖)
「美莎克」逼近 菲擬疏散數千居民
史丹福星女博士生 向同學落毒
美人體實驗黑暗史 囚犯精神病人試藥
復活蛋早餐 如吞百羹糖
懸崖露營 5700元一晚
海上漂流66日 美漢獲救
澳航貴賓室禁穿人字拖背心
「恐怖校長」策劃 屠殺基督徒 (圖)
校園淪刑場 學生慘遭「爆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