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油價曾跌4% 價格未必大跌


伊朗核談判達成框架協議,意味該國石油出口制裁令將解除,國際油價或因伊朗增產而進一步下跌,布蘭特期油前日挫3.8%,報每桶54.95美元。不過,各國目前仍在商討最終協議細節,距離國際確認伊朗縮減核計劃並解除制裁尚有一段日子,估計伊朗未來半年至一年仍未能大幅增產石油,對油價影響未必如預期般大。

伊朗仍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第五大產油國,天然氣蘊藏排名全球第二,僅次於俄羅斯。西方國家對伊朗實施石油制裁後,該國每日產油量由2012年的250萬桶,減至目前約130萬桶。由於伊朗經濟極倚賴石油收入,估計在制裁解除後會增產石油。

突然增產有難度

不過,金融顧問公司Raymond James本周發表報告,指伊朗已減產石油多時,產油技術不足以應付突然增產,估計明年底前仍難以每日增產50萬桶。普萊斯期貨集團高級能源分析師弗林認為,最終協議仍未塵埃落定,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其後亦需花數月監察伊朗裁核進度,估計伊朗一年內未必能大量增產石油。

伊朗在西方制裁下,中國、印度、韓國、日本和土耳其從伊朗進口的石油最多,新加坡交易員稱,目前供應過剩,伊朗石油出口須有一定折扣才有競爭力。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伊核達協議 世界未和平 (圖)
核談框架協議要點
王毅歡迎達共識 克里望加強合作
油價曾跌4% 價格未必大跌
以國斥為伊朗核彈鋪路
美國會憂讓步太多 尋求最終否決權
憧憬制裁解除 民眾上街慶祝 (圖)
性病「白老鼠」索償78億 (圖)
愛恩斯坦定夢露? 重疊圖助測視力
向路人索吻 美女頻食檸檬
教宗吻囚犯腳 暗示或提前退休 (圖)
「美莎克」逼近 菲擬疏散數千居民
史丹福星女博士生 向同學落毒
美人體實驗黑暗史 囚犯精神病人試藥
復活蛋早餐 如吞百羹糖
懸崖露營 5700元一晚
海上漂流66日 美漢獲救
澳航貴賓室禁穿人字拖背心
「恐怖校長」策劃 屠殺基督徒 (圖)
校園淪刑場 學生慘遭「爆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