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去向未明:風險投新盤 二按埋炸彈


放大圖片

■冼日明指,銀行對二手樓價估值不足反映其對樓市的擔憂。資料圖片

中文大學市場學系教授冼日明認為,銀行對二手樓價估值不足,反映其對樓市的擔憂,同時是向買家發出警號。「銀行生意一直以利潤為導向,但現時銀行收緊估值,除了為回應政府收緊按揭,壓抑泡沫外,更反映出銀行認為樓市風險增大。」他指出,銀行估值不足令買家上車更困難,「抬錢上樓」更令不少人轉投一手市場,冰封二手成交。現時一手開賣時,發展商聯同財務公司提供二按,實行借足九成,買家上車成本大減。冼日明對此表示擔心,因為樓市泡沫爆破的風險正由銀行轉移到買家身上。「政府的政策本身希望藉收緊按揭以壓抑樓價,以及降低銀行風險,但當中沒有限制一手市場二按就成為缺陷,風險變相轉移到買家身上。」

負資產或隨加息重現

冼日明指出,由於二按的息口較銀行高,買家供樓負擔增加,日後美國加息時,將進一步令供款增加,同時樓價有隨之下跌的可能,就有機會重現負資產的問題。他舉例以四成首期購入二手樓,即使樓價大跌兩成仍未跌入負資產行列,但以一成首期購入一手樓的買家,當樓價跌一成半時,即成為負資產。他勸喻準買家現時入市必須審慎評估自身供樓能力,以免日後美國一旦加息,物業無奈成了負資產。 ■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洪鏘、梁偉聰

相關新聞
二手樓升勢料止步 (2015-04-04) (圖)
十大屋苑網上估價一覽 (2015-04-04) (圖)
去向未明:風險投新盤 二按埋炸彈 (2015-04-04) (圖)
夥財仔解辣 新盤盡吸購買力 (2015-04-04)
樓花按揭首季大升67% (2015-04-04)
發展商狂出貨 2.1萬伙應市 (2015-04-04) (圖)
復活節假首日 新盤沽13伙 (2015-04-04) (圖)
昨日部分一手盤成交 (2015-04-04) (圖)
訪尋香港優勢科研之四 (2015-03-31) (圖)
多彩海洋:港水育英才 海洋生物學潛力大 (2015-03-31) (圖)
網絡安全:中大:通訊研究一直都叻 (2015-03-31) (圖)
中英「無爭」:中文撰寫照「摘星」 嶺大翻譯研究重「港味」 (2015-03-31) (圖)
國際視野:放眼全球金融 科大求才非求財 (2015-03-31) (圖)
旅客研究:為旅業「把脈」 理大酒管盼增港競爭力 (2015-03-31) (圖)
訪尋香港優勢科研之二:物理化學非「水泡」 RAE證港水平高 (2015-03-24) (圖)
全民物理:中大:物理雖威水 惜社會仍「勿理」 (2015-03-24) (圖)
再接再厲:港大:化學人財缺 或遭鄰區超越 (2015-03-24) (圖)
港五大科研優勢領域 (2015-03-24)
超商趕醫:按成績分餅 不如加大個餅 (2015-03-24)
CHANEL劈價 奈何淪街市 (2015-03-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